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官场微小说:换个位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官场微小说:换个位置

2022-06-25 21:27:59 作者: 未知 来源: 升起风马 阅读:载入中…

 官场微小说:换个位置

  三个月前的一天,上午刚上班,卢局长就把我叫到办公室一顿猛批:“说过多少次了,让你好好抓一下会议纪律,现在又被省局通报批评,我这脸往哪搁?再这样下去别干了!”

  “是我的责任,是我督促不到位。”我连忙检讨,“昨天的视频会议我们局有两个人没穿制服,因此被通报。您放心,我保证这种事到此为止……”

  从局长办公室出来,我皱着眉头长吁短叹,“凭什么保证?这事根本就无法可治!”

  身为政工科科长,负责操持这个两百多人的大局,平时最让我头疼的事莫过于开全体会时维持会场秩序。特别是这两年,随着视频会议系统的启用,要求全体人员参加的各级会议越来越多,纪律要求也越来越严。可局里总有那么一些人,不听招呼,我行我素。迟到早退,着装不整,闭目养神,不关手机,交头接耳……变着花样违反纪律。

  上级通报批评我们局好几回了,卢局长也没少批评我。

  说起这事我就满腹委屈,脑筋也不是没动过,各种招数都用尽了,包括会前会后点名签到、现场拍照、尊容上墙、没收手机等严厉措施。为了会议“整风”,我不惜得罪同事“唱黑脸”,真抓真管,连责令写检查、会上作检讨、通报批评加罚款、设“违纪席”这类极端举措都用过。

  每次出台新举措,也就见几天好。过不了多久,那几个“老油条”便会旧病复发,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就在这次视频会议前一周,徐安和梁东就先后坐上“违纪席”,在全局大会上作检讨,然后分别上台唱歌、跳舞。本来让他们当众出洋相是一种惩戒,这俩人却在台上兴高采烈地表演。事后问其啥感觉,还嬉皮笑脸地说“美滋滋”,真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陈科长,孙科长让我找你拿个材料。”上个月刚考进局里的干事小周推门走了进来,看我脸色不好,关心地问:“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我心里难受,忍不住对这个新人倒了一通苦水,“他们不遵守会议纪律,却让我一次次挨批,这活干得太窝囊了!”

  “呵呵,身体没事就好,你说的这个不难解决。”小周笑着说。

  “不难?你有啥办法?”

  “这法子肯定有效,但就怕领导不同意。”

  “那先不管,说来听听。”

  小周附在我耳边一说,我听得两眼放光,“好招,妙招!你个新人可真不简单啊!”

  我从椅子上跳起来,马上去见卢局长,向他汇报了这个想法。卢局长沉吟片刻,“这样做合适吗,他们会不会觉得是被高看了,引以为荣?”

  “这也算没有办法的办法,也许能收获奇效,试试看吧。”

  真让我说中了。自从宣布了新的惩戒措施,会议纪律大有改善。当徐安又一次开会迟到,梁东的手机又一次在会场响起时,我毅然决然地对他们施加了这一惩罚。看到他们如坐针毡、面红耳赤的狼狈相,我心里大感快意。

  几个月过去,没人再敢“顶风作案”,全局上下的良好表现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小周传授的法子其实很简单:在会议室第一排局领导的旁边设置“上宾席”,谁胆敢违反会议纪律,就去跟领导班子成员平起平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