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应该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师应该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2022-06-28 10:09:39 作者:郭曼婷 来源:彼岸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师应该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老师应该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关键在于所处的教学阶段。

  如果是小学老师,除了日常教学,还要引导孩子,像个指南针,这个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可能顶家长- -百句。

  如果是私立小学,学生住校,那么老师还要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角色,除了教学,还要照顾孩子的日常,晚上给孩子盖被子,生病了陪着去拿药,不想起床了就哄哄他,让他开开心心的起床……

  中学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是相当考验人的-如果是中学老师,初-的话,要引导孩子做好从小学到中学的过渡,以免对新环境不适应导致学习

  下降,甚至性格上的变化。课堂上,是这一学科的专家。没有海量的知识储备,不能把课讲好,学生从心里鄙视你,哪怕你厉害到天上去,他们的心里照样是个大写的“不服”。课堂外,是学生的朋友和心理咨询师。所有的威严都在课堂上,课下没必要凶巴巴的。大部分中学生要离开家过群体生活,对异性开始有朦胧的认识和情愫,承受中高考的压力…… .如何度过这一段比较敏感的时期,老师起的作用非常大。

  犯错时,是严师慈母。对于学生的犯错,在处理方法上不能马虎,但处理方式要灵活。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听之任之。惩罚是为了让他记住教训,但是在自己的心理上要宽容,耐心等他成长。对特殊家庭的孩子,比如单亲家庭,要适当的照顾。这个很难,照顾的太明显,会给孩子造成负担,尤其是自尊心很强的小孩。

  如果是大学老师,根据职责,侧重点不同一只担任某一学科的老师,最重要的是成为所教学科的专家。如果是类似于辅导员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已经成年,但是涉世未深,容易被外界不良因素蛊惑。环境转变太大,会导致部分学生心理不适……

  跟毕业后的学生相处,那就轻松多了,谈得来就多联系。臭味相投的,经常- -起喝咖啡台,吃个饭喝个酒啥的,还跑去学生在的城市玩,就跟闺蜜呀朋友呀差不多吧。脾气性格不投缘的,偶尔联系一下,很少接触。不过,毕竟曾经是师生,还是有一点"模范”的作用在里面,最好不要传递负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