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抱歉,你的好友申请我不通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抱歉,你的好友申请我不通过

2022-06-28 22:24:16 作者: 苏绾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抱歉,你的好友申请我不通过

  你微信里,有没有这样的好友

  平时极少联系,每次发来消息,不是请你点赞,就是帮忙砍价。

  或是在某个社交场合,出于客套加了好友,可私下再也不会联系。

  又或者,明明没什么交情,却自来熟地和你套近乎、拉关系,趁机提一些让你为难的要求。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微信里的好友越来越多,看似圈子大了,可真正知心的却寥寥无几。

  年少时,总是把朋友看得格外重要;

  长大后,才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深交。

  老话说得好:

  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

  朋友不在多少,真心的就好;圈子不怕小,舒心最重要。

  看过一则暖心的新闻:

  陕西渭南的一位小子突发疾病,进了重症监护室。

  他的9个朋友在1个小时内,就为他凑齐了50万元的治疗费。

  据在场的一位杜先生透露,那天他送兄弟的母亲去医院,正巧碰见这一幕。

  小伙子刚进ICU没多久,就听见送他来的人在打电话,说要做透析什么的,让大家帮忙凑点钱,有多少就拿多少。

  很快地,其他几个朋友陆续都到了,穿着都很普通,看上去也不过二十多岁的年纪,可每个人身上都带了钱。

  评论区里,网友纷纷盛赞不已,说这辈子能交上这么几个朋友,真的值了!

  的确,海内有缘竟聚齐,事君彼此如兄弟。

  真正的朋友,不是你看风光时谁在身旁簇拥,而是看你落难之时,谁愿为你伸出援手。

  曾看过的一部短片《你手机里的常用联系人有几个》,片方请了5位男士,分别问了他们三个问题:

  第一, 手机里一共有多少位好友?

  第二, 如果不用考虑工作和应酬,可以删除多少人?

  第三, 除去家人以外,还剩多少是可以说知心话的?

  不想,他们的回答出奇地有些雷同。

  每个人微信里,几乎都有成百上千的好友,可很大一部分只是“躺尸”一样的存在,真正能说上几句心里话的屈指可数,甚至是根本没有。

  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似曾相识的感受:

  微信好友列表里的人很多,却大都不过是点赞之交。

  花了不少的时间在微信应酬上,把浏览朋友圈当作头等大事,点赞评论都很积极。

  可当你真正孤独无助,甚至只是想说句心里话的时候,翻遍了通讯论,却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倾诉之人。

  作家苏岑说:

  “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若他们走进不了你的内心,就只会把生命搅得拥挤不堪。”

  朋友贵精不贵多,三两知己良朋,胜过万千泛泛之交。

  一位叫@酒来酒去的网友,分享过一段经历。

  几年前,他入职了一家新公司,为了能尽快融入,但凡有活动他都会积极地参加。

  包括新结识的客户,他也有事没事儿就约上吃个饭。

  那段日子,他每周至少3场饭局,每次都是吃到快十一二点才散,有时甚至还有宵夜场。

  虽是并非次次都是他买单,但日子久了,钱包难免也有些承受不住。

  为此,老婆没少和他吵,指责他不顾家,他却觉得多个朋友就多条路。

  直到有一次,他有一笔订单出了纰漏,公司要对他做降级处分。

  他便立马找了平时那些在一起吃吃喝喝的朋友,希望他们能为自己说句话,减轻点责罚。

  却不想,得到的都是推托之词:不是说这事儿自己说不上话,就是打哈哈给糊弄过去。

  最后,处分还是落在了他头上。

  而他,也因为频繁的饭局酒局,被查出了“三高”和痛风。

  打那以后,他便减少了应酬,除非是非去不可的场合,否则都是能推则推。

  慢慢地,不止身体调养过来了,有了更多的心思在工作和家人上,事业家庭都更顺遂了。

  《社会心理及人格研究》中,一项长期跟踪调查显示:

  过度频繁的社交活动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导致更高的压力水平,以及更高的死亡率。

  年纪越长,愈发明白,成年人之间的关系,大都是利来则聚、利尽则散。

  花时间和金钱维系,未必就能收获真心;平日里聊得再投机,也未必就是真感情。

  再频繁地应酬,也很难换来谁对你两肋插刀;过度的社交,却注定会自我消耗。

  贾平凹在《自我独行》中写道:和朋友走散,其实是一件好事。

  人生半坡,真的不必把所有人都看得太重。

  过滤掉那些可有可无的关系,才能把时间和精力,留给更值得的人。

  看过一段成龙早年间的采访,他坦言,因为他好交朋友的个性,这些年,结交了许多的朋友。

  只要朋友打个照顾,无论是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他都能立刻在当地找到别人去照拂一二。

  可说起这些的时候,他脸上没有多少得意之色,反倒是一脸的疲态。

  主持人随即问他,会觉得累吗?也会渴望别人的照顾么?

  他答说,当然很累,他似乎永远都是在听别人倾诉,在帮朋友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但能照顾他的人,都已经不在了。

  都说朋友多了路好走,可没有一条路,不需要用心去维护。

  人的精力何其有限,圈子越大,人情往来就越复杂,维护的成本也就越高。

  倘若不能有所取舍,只会让自己劳心伤神,甚至是忽略那些真心待你好的人。

  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秦海璐问刘涛,为什么这么多年,她只有自己和经纪人两个闺蜜?

  刘涛脱口而出答道:我哪有时间对所有人都好。

  只言片语,却道尽了成年人之间关系的真谛。

  随着岁月的辗转,年纪的渐长,或许许多人都会觉得,身边的朋友在逐渐减少,圈子再不似从前般喧嚣热闹。

  可那些留下的人,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时间好似一张滤网,会淘汰掉虚情假意,也会留下真心真情。

  人生的下半场,朋友越少,人际关系的烦恼就越少;圈子小了,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很喜欢蔡康永的一句话:

  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在一个阶段带来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互相捆绑。

  年岁越长,越是要学着看淡,人与人之间的相聚离散。

  不必把太多的人,请进你的生命里,适当地给生活做减法题。

  不同频的圈子,别再去硬挤;

  不走心的关系,不必再维系;

  但凡让你辛苦的,都趁早断舍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