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庭院深深讲述光阴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庭院深深讲述光阴故事

2022-07-06 14:06:19 作者: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家疃明清建筑群集古楼、古物、古巷、古井并于一体,布局集中、风貌独特、保存完整、是明清传统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的建筑史学价值合显著的地方特色,对于研究地域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布局呈品字型三大宅区,主要建筑有九门一庄。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主要探访了第一宅区,主要包括悦德门、悦循门、悦溪门、悦行门、悦衡门。在探访中,我们同当地村民进行亲切交谈,向他们询问了古建筑的历史,以及在保存过程中保护的状况。

庭院深深讲述光阴故事

  据了解,我们得知这个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为清代王氏大家族所建,而今天我们了解的五门:悦德门、悦循门、悦溪门、悦行门、悦衡门,分别对应王夙坤的五子:王悦德、王悦循、王悦溪、王悦行、王悦衡。悦循门主人是王悦循,太学生,候选都司,是王氏十四世王夙坤的次子,建于康熙年间,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是目前王氏大观园保存最完整的宅子,也是当年最豪华的住宅;悦行门主人王悦行,是王氏十四世王夙坤的四子,官从九品,建于乾隆年间,坐落于盐店胡同西道首,建筑面积额200平方米,门楼结构相对较矮。

  此外,拴马桩是五门前最常见的建筑标志,马是旧社会最好的交通工具,九门前、亚元府、解元府等墙面上分布较为集中,就像现代的停车位一样,也客观说明了当时家族的兴旺,也是交通繁荣的象征。

  我们得知这个古建筑群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损坏较为严重,据当地村民老人介绍,当时红卫兵拿着梯子上房顶,砸碎房檐上的飞檐,敲碎屋内的装饰。据老人介绍,自从上级政府加快对面历史遗产保护工作,出资对村内的大量遗存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尽可能保存古村原始风貌,但同时又具有新时代特色,其中今天我们参观的第一宅区是村子里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历经几百年岁月沧桑,古楼、古屋、古巷、古井,依然陪伴着今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穿越古今的清街古巷,雕梁画栋的青板瓦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院墙上的栓马桩平滑锃亮,一切都在诉说着这个商贾聚居地曾经的富庶与昌盛,李家疃完好的街巷间,总会让人有恍若隔世之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