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岳新京:赞赏与处罚的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岳新京:赞赏与处罚的艺术

2022-07-05 08:44:31 作者:岳新京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岳新京:赞赏与处罚的艺术

  庄子曰:“君子不为苛察,不以身假物。”就是说用人不要求全责备,任何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因此,在企业日常管理中,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能力,积聚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管理的关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用人之道。

  多用赞赏。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人才招聘到企业以后如何使用,这就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去培养。一般来说,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捶。你只要学会尊重、理解和支持,注意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就可以了。有个故事讲两名保龄球教练分别训练各自的队员。他们的队员都是1球打倒了7只瓶。教练甲对自己的队员说:“很好!打倒了7只。”他的队员听了教练的赞扬很受鼓舞,心里想,下次一定再加把劲,把剩下的3只也打倒。教练乙则对他的队员说:“怎么搞的!还有3只没打倒。”队员听了教练的指责,心里很不服气,暗想,你咋就看不见我已经打倒的那7只。结果,教练甲训练的队员成绩不断上升,教练乙训练的队员打得成绩一次不如一次。可见,赞赏和批评其收效有多么大的差异。所以,在对待员工问题上,我们应该多使用赞赏,看到员工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管理者应当努力发现他们的优点,多加鼓励,发挥其所长,而不要只盯着缺点不放,甚至草率加以处罚

  慎用处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你不得不批评你的下属时,也要尽量“善意不恶意”,不能没有分寸,不能过头。真理过了头,也变成了荒谬。尤其处分下属的时候,更要“大事小办、急事缓办”。人都希望得到别人肯定、赞赏,面对批评时,不自觉地为自己辩解,这是正常的心理防御机制在作祟,不一定是他真实意思的表达。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能够体会下属的这种心理反应,多和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下属积极工作取得一些进步,一定要进行表扬和鼓励,甚至进行必要的庆贺。相反,专爱挑下属的毛病,靠发威震慑下属的管理者,也许真的能够“驯服”他的下属,但是,一头爱发怒的狮子领着一群绵羊,又能创造出什么佳绩呢?

  我们还常常听到这样的牢骚:“干工作越多错误越多。”潜台词就是,为了避免错误,最好的办法是“避免”工作。这就是批评、处罚等“消极鼓励”的后果,而“积极鼓励”则是一项开发宝藏的工作。但是,在你批评人、处分人的时候也要有“分寸”,尽量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心。“重捶”出手之前,也要认真评估可能带来的后果。一般来说,“轻易别出手,出手不回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