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稳定的稳定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稳定的稳定币

2022-07-07 14:19:50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稳定的稳定币

  金融市场经历了糟糕的一年,加密资产的日子尤其不好过:其市场规模已从去年11月份的近3万亿美元跌至当前的区区1.3万亿美元。5月18日,比特币交易价格约为29000美元,仅为11月份历史最高水平的40%;另一种加密货币以太币的价格也同样一落千丈。6个月前,作为加密货币第一股,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的市值达到790亿美元。如今,市值仅剩140亿美元的Coinbase正在“重新评估其员工规模及用人需求”。

  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始,加密货币也开始遭遇抛售。科技股、高收益债券和其他风险资产同样应声下跌。然而,与其他资产不同,币圈的血流成河充分暴露出了金融管道的脆弱性,这一深层原因也让“币圈大逃杀”显得格外耐人寻味。

  问题出在稳定币市场。稳定币是与另一种货币(通常为美元)挂钩的加密货币,把所有稳定币加在一起,合计市值约为1700亿美元,而 Tether(又称泰达币或USDT)和USDC是其中体量最大的两种。稳定币在流通美元的传统银行与流通加密货币的的“区块链”世界之间充当桥梁。体量名列前茅的稳定币也被交易所用作不同加密货币之间交易的基准。

  .泰达币(USDT)是Tether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USD)的代币Tether USD(下称USDT), 1USDT=1美元,用户可以随时使用USDT与USD进行1:1兑换。 其网站宣称严格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即每发行1枚USDT代币,其银行帐户都会有1 美元的资金保障。 在合规方面,所有涉及到法币的操作,都要求用户完成KYC认证。 当被问及用户如何验证银行帐户保证金时,其联合创始人Craig称法币由Tether Liminted公司保管,并有定期审计,但目前用户还不能直接查询保证金。

  USD Coin:USDC由交易所巨头Coinbase和高盛集团旗下的Circle公司所开发。 Circle是美国持有执照的金流服务商,金流服务商必须遵守联邦法律及法规。 USDC联盟也获得纽约金融服务部(DFS)的许可,从事虚拟货币业务活动。其价值与美元挂钩,1USDC=1美元。它于2018年推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稳定币,有价值27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在流通。Tether是最大的稳定币,有750亿美元的流通量。

  5月9日,彼时体量第四的稳定币 Terra开始崩盘,给稳定币Tether带来不小压力(Tether被设计成与美元挂钩,并保持1:1兑换):5月12日,稳定币Tether价格降至95美分。随之而来的“挤兑”潮中,约91亿美元的Tether被兑换成现金。虽然时髦的区块链技术艰深晦涩,币圈潮词更是诘屈聱牙,但对于研究金融历史的学生而言,这些事件都似曾相识:银行挤兑潮爆发前也会出现类似的信心危机。

  每种稳定币都有保持挂钩的机制。最简单(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就是,发行方每发行一个稳定币代币,都相应地在银行账号里存入1美元,或是持有价值1美元的安全流动资产,如美国短期国库券。买卖双方可自由交易代币;当卖家想转卖持有的稳定币,可在公开市场中出售,亦可从发行方将稳定币兑换成等价的美元,随后发行方将稳定币销毁。稳定币 usdc和Tether的交易形式大抵与此相似。

  其他稳定币(如Terra)被称作算法稳定币,因其挂钩体系为自动化运作。然而,它们之间的主要不同在于背书方式。Terra由luna背书,这是Terraform Labs发行的一种加密货币,该公司同时也运作着Terra。最初的设想是,每一枚Terra币可以自由兑换成价值一美元的、新造luna币。5月5日,luna的交易价是85美元/个,这表示1 Terra能兑换0.0118 个luna。如果因为某些原因,Terra的交易价不足1美元,套利者就会趁虚而入,买进Terra,并将其兑换成luna,然后卖出获利。

  Terra是由美籍韩裔斯坦福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Do Kwon创建的算法稳定币平台。在某些方面,Terra类似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区块链,它允许在Terra区块链上创建和部署智能合约。其主网于2019年发布,使用LUNA作为原生加密货币。

  Terra的崩盘产生了更加广泛和令人担忧的后果:它触发了Tether的抛售潮。这些逃离的资金可能担忧于Tether背后语焉不详的背书。Tether公司曾经表示以美元来背书其代币(USDT),这一说法在2021年被纽约州总检察长斥为 “谎言”。如今,Tether公司表示其代币完全由公司资产储备(似乎包含现金、国债和公司债的投资组合)来背书。但是该公司拒绝披露更多细节,声称其资产组合是其“秘密武器”。

  就像在银行挤兑潮中想要保全资产的储户一样,投资者们纷纷抛售Terra和Tether,蜂拥而向在圈内口碑更好的代币,如USDC。不严格地说,USDC完全由现金和国债背书,并且定期发布经审计的报告。另一个算法稳定币Dai,设法维持住了其币值的挂钩体系。

  Dai是一种稳定币加密货币,旨在通过以太坊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自动化系统将其价值保持在尽可能接近一美元的水平。 Dai由MakerDAO维护和监管,MakerDAO是一个分散的自治组织,由其治理令牌MKR的所有者组成,MKR 可以对其智能合约中的某些参数的更改进行投票,以确保Dai的稳定性。

  不过,如果Tether 没有幸存,其他稳定货币幸存下来也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如果Tether 真的是由非流动资产,抑或其他今年在贬值的资产背书,那么持有者越是挤兑,其他持有者就越难保住自己的财富。迄今全球体量最大最大、发行时间最长的稳定币一旦崩溃,将带来远超Terra 崩盘的负面影响。Tether 不仅仅是加密货币和传统货币(即银行中的美元)的桥梁,还充当了不同加密货币对之间互相兑换的中间媒介。比如,在最大的交易所(Binance)币安上,三种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加密货币对分别是:比特币-Tether,ether-Tether, 以及 busd-Tether(busd是币安自己的稳定币)。

  Tether 只为单笔提取大于10万美金的大客户兑付,但即使是这种大客户,能否成功拿回自己的钱也得看Tether的脸色。尽管如此,过去一周,兑付仍在持续。这一制度的的吝啬本质也从5月12日的脱钩中显露无疑。小规模持有者如果想要退场则必须在公开市场出售代币。Tether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挂钩。在过去一年,其都以1美元及以上的价格交易;但从12号开始,它的交易价格已略微低于1美元。加密货币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上,依旧危机四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稳定的稳定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