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的心灵多么脆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的心灵多么脆弱

2022-07-09 09:12: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的心灵多么脆弱

  昨天学校有个活动,活动主题是“戏曲文化进校园”,邀请的外面爱心剧团的演员过来表演了几段经典豫剧选段,主持人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关于戏曲的知识并适时和大家进行现场互动,说实话,他们带的音响效果不是很好,声音很小而且听不清字音,可能坐到前排的低年级学生还能勉强听到,但后面的学生真的听不清,过了一会儿,大家就开始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了:玩卡片的、打牌的、做游戏的,有种游戏,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一边击掌一边玩儿,单那击掌的声音就大有压过演员声音的架势,后来,现场一片混乱,如同乱哄哄、吵嚷嚷的菜市场。

  我真觉得学生的表现太糟糕,很掉价,有外面的人过来的时候,有时候,几个人就是大二小,何况几乎全校总动员地在那嚷嚷,在那肆无忌惮地玩儿,真是大煞风景,我不止一遍地给我们班的几个同学说:“假如是你在上面表演,大家都在下面玩儿, 在下面说话,你心情会怎么样?”被提醒的孩子安静了些许,但很快又玩起来了,至此,活动已变为了一种形式,好像完全和大家无关的一种活动,现场气氛颇尴尬。看着大家这样的表现,我也希望活动赶快结束,在这个过程中班里还有个孩子拿着一个装满水的气球,气球爆了,流了一地的水,我那个气啊!这时,天也滴了几滴雨,旁边的核新对我说:“下雨了。”正在气头上呢,我恶狠狠地、没好生气儿地说:“下雨就下雨呗!光淋着你了,是吧?”核新诧异地望了我两眼,然后神情沮丧地低下了头。话一说出来,我就后悔了,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得经过多少锤炼和磨砺我们才能坦然面对教学中所有的状况?但覆水难收。第三节过了一半儿我们就回来了,放学时我突然收到了一封信,信是核新和另一个孩子写给我的:“老师,我觉得您变得凶猛起来了,在活动中我和浩伦提醒您说下雨了是想让您得到温暖,你却对我们说了那样冷淡的话。”孩子的信让我更加的自责,也让我越发地意识到孩子的心灵是多么地脆弱。

  于是,在下午的语文课上,我先给大家说了这样一番话:“同学们,今天上午的活动大部分孩子都表现出了应有的风度,特别是泽宇,自始至终没说一句和戏曲活动无关的话,虽然听得不太真切但一直在努力地听着,他甚至还告诉我都分别唱的是什么选段,并提醒我如果听不清,可以看旁边的字幕,我们经常说文明经常说风度,我觉得泽宇表现出来了一种超出一般的风度,在那么嘈杂的环境中还能抵制住诱惑,还能对那些演出人员表现出最起码的尊重,很难得,他一定是一个很善良很有家教的孩子,在整个演出过程,有句话我说了好几遍,我说:‘孩子,如果那在台子上表演的是你,看到下面一片喧哗,你会怎么样?’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换位思考一下,道理不言自明。是的,今天后面坐的同学几乎都在玩儿,不止我们班一个,但我觉得你们可以做得更好,这是我一直期望并坚信的,虽然现在我们班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你们愿意和张老师一起去尝试吗?。”“愿意!”下面响起了整齐而热烈的回答。下课后,我又专门找到核新,给他说了我的知心话:“孩子,希望你能够理解老师,因为我觉得你们可以做得更好,所以看到你们很多人在那玩儿,我心里就很急躁,这个时候你给我说话,我就把不平之气撒到你的身上了,对不起,是我的方式不对,请你理解老师、原谅老师,好吗?”核新几乎有点不好意思了,脸红红的,一直在那说:“没事的,老师,您是为我们好。”孩子的心灵敏感而脆弱,但孩子又多么地善于包容啊,孩子的包容让我再次意识到了自己皮袍下的小来。

  我希望碰到事情我可以淡定再淡定一些,有风度再有风度一些,要知道“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在这个过程中成就了鹅卵石也成就了水,鹅卵石臻于完美,是因为她在水的怀抱里被水全身心地包容、理解、接纳,而正是鹅卵石的姿态万千才让水的生命形态那么得丰饶、瑰丽而灵动。这不就是最美的教育形态吗?这不就是最让人向往的教学相长吗?我愿意为此不停地修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