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薪燃梦实践队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同薪燃梦实践队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2022-07-09 09:44:29 作者:威武的摩托 来源:威武的摩托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同薪燃梦实践队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狭义上的粤菜指广府菜(即广州府菜),广义上又包含潮州菜(潮汕菜)、东江菜(也称客家菜)。粤菜源自中原,传承了孔子所倡导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原饮食风格 ,因此粤菜做法比较复杂、精细,如广府菜中的煲仔饭、烤乳猪源自周代“八珍”美食;烧鹅源自宋朝名菜烤鸭;点心从中原传到广东后演变出今天的虾饺、干蒸烧卖等广式点心。

  广府菜范围包括珠江三角洲和韶关、湛江等地,具有清、鲜、爽、嫩、滑等特色,“五滋”、“六味”俱佳。广府菜是粤菜的代表,自古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的美誉,顺德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

  广东客家菜主要流行在梅州、惠州、河源、韶关、深圳等地,范围包括梅江、东江和北江流域。客家菜可细分为“山系”、“水系”、“散客菜”。山系的“客家菜”,分布在梅州等地,而水系指的就是“东江菜”。梅州是客家菜之乡  ,而客家菜以东江菜为代表, 菜品多用肉类,极少水产,主料突出,讲究香浓,下油重,味偏咸,以砂锅菜见长,乡土气息浓郁。 

  7月8日,为了解不同地区人民口味喜好和提高粤菜了解度,进一步推广粤菜传播,“同薪燃梦”社会实践小队调研组李欣尉、谢景杰、胡锦柏和朱鹏鲲等人进行了湖北地区人民对粤菜的了解情况和感受的调研,通过街头随机提问、菜品介绍等方式,对路人进行情况调查。

  经过调查,调查对象中仅有4人完全不了解粤菜,其余对象对于粤菜的了解多为口味清淡、油盐少、比较养生健康。据品尝过粤菜的几位路人评价,跟湖北菜相比,粤菜味道较浅,总是恰到好处,但是对于口味比较重的人来说还是缺少点滋味。就汤而言,湖北地方的汤油盐放的比较多,各种调料也不少,味道浓厚,而粤菜少有这种特别浓郁味道的汤,多以清汤为佳,几位调查对象都觉得口味太过于淡,与湖北的蒸菜口味比较相似。

  此次调研我们对湖北地区人民的口味有了一定的了解,这给我们改进粤菜,增加其在湖北地区的影响力提供了一些借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