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京信合作社参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京信合作社参观

2022-07-09 21:38:08 作者:杨嘉晨 来源:大气的秀发推荐 阅读:载入中…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京信合作社参观调研

  撰稿人:杨嘉晨 周畅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京信合作社参观

  “金乡因蒜而名,人民因蒜而富,经济因蒜而兴”。近年来,金乡县始终把大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在“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品牌”模式下以标准化生产提升内在品质,以品牌化经营拓展国内外市场,以精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大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造就了“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

  为进一步了解“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品牌”模式下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大蒜生产模式,7月7日,“粮”好实践团前往金乡县京信合作社参观调研。本次参观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密切关注疫情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京信合作社智能仓前合影

  实践团成员通过京信合作社宣传片了解到京信合作社全力聚焦高质量农业发展,着力于拉长补齐农业产业链条、做强做大农业产业。京信合作社始终秉持“合作发展,服务三农”的宗旨,在金乡县建立十余处镇级为农服务中心,500余处村社共建点,村级供销社15个,社会化服务网点100余处,农机服务队13支,服务社员达到8万余户10万余人,服务范围遍及金乡全县各镇街,努力为农户提供服务,推动大蒜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业专业化发展。与此同时,京信合作社进行土地整合,推广机械化种植,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的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看京信合作社宣传片

  随后,实践团在京信合作社程帅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京信合作社展馆。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京信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创办金乡大蒜产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良种“育繁推”,田间“技管服”,仓储“收藏售”,加工“精新高”服务技术实体,进一步为大蒜的全产业链生产提供完善的服务。合作社发展“产学研”模式为大蒜种植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合作社壮大、大蒜产业增效、农户增收,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融入“京信”元素。

  图为京信合作社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产学研”模式

  “京信合作社以打造中国现代农业领军品牌,让农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为目标,为农民提供完善的服务。供销合作,产销连接,为老百姓解决卖难的问题。”程主任表示。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品牌”模式冷藏大蒜、加工、品牌包装,全方位延长大蒜生产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附加值,确保农产品以及加工品销路畅通。为提高大蒜产量,合作社累计向农户直供自主生产化肥6万吨,做到“缺啥补啥”精准施肥。除此之外,京信合作社建立了一比一还原种植基地沙盘,更好的研究土质改良以及做好未来发展规划。

  图为京信合作社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还原种植基地沙盘

  行为不辍,未来可期,下一步京信合作社将现有的各项服务功能与村社共建充分融合,达到“综合服务水平再提高、强村强民项目再拓展、共建项目再创新”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为农服务新格局,促进“村社共建”激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