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红旗谱》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红旗谱》有感

2022-07-12 12:27:17 作者:认真的红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红旗谱》有感

  《红旗谱》是现代作家梁斌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是十七年小说里农村题材的一部优秀作品。

  这本书所写的故事在我看来可谓是十分精彩,《红旗谱》以朱、严两家的三代农民同地主冯老兰父子两代的矛盾斗争以及仇恨为主要线索,描写了冀中地区“反割头税”斗争和保定二师的学生爱国运动,真真实实地反映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后到“九·一八”事变时期北方社会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展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

  《红旗谱》这本书在自身的艺术风格上既雄浑而又亲切朴实,具有十分浓郁的当地特色。而且作品的语言风格、篇章结构以及叙事手法也呈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读起来十分精彩,其实朱、严两家和地主冯老兰一家的矛盾不仅仅是个体的矛盾,更是千百年来农民和地主之间的矛盾的一个缩影,文中朱老忠的形象也是令我十分地敬佩。首先是他具有十分强烈的反抗性格,儿时曾遭遇家破人亡的不幸,他发誓一定要报仇,甚至为报仇制定了严密的计划,让自己的儿子学武,让严家的儿子学文,有文有武。再者他是一个十分讲义气的人,从帮助处理严家的丧事等可看出。最后,我认为作品的升华是朱老忠把自己个人的复仇和民族大义结合在一起,认识到农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能取得真正的解放。一个人的故事,是一代人的故事,是那个时代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红旗谱》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