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史力行 行之有道——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史力行 行之有道——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2022-07-12 22:30:04 作者:红网 来源:红网官方账号 阅读:载入中…

学史力行 行之有道——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学史力行”的要求,关键要做到“四个行”,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立行”,落实科技自立自强做到“厉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做到“励行”,遵守法律纪律规律做到“例行”。

  政治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到“立行”

  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党史学习教育撰文中指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我们脚下这片红土地吸收深厚养分,我们对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充满自信,我们前进的道路必将更加行稳致远。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百年来,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58名党员到现在的9000多万名党员,从革命年代的枪林弹雨到改革开放的推陈出新,再到现如今的乡村振兴和中国梦宏伟蓝图,一代代共产党员始终秉承这个信仰信念信心,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个“中国奇迹”,这些都是共产党员“立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写照。我们要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决维护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切实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要立即行动起来,不做选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主动担当,落实科技自立自强做到“厉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坚定“四个自信”的体现,也是坚持“中国自信”的决心,更是坚信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总书记作出“四个面向”和科技自立自强重大战略部署,勉励湖南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锚定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省委第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雷厉风行,容不得半点拖泥带水。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政治思维、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观大势、办大事,按照“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以对标“第一方阵”的姿态,把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聚焦先进制造、粮食安全、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服务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引导和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增强科技支撑和抵御、化解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用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最终胜利的“秘诀法宝”,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找准基点、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和结果运用,用好倒逼机制。面对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我们要时刻保持“湖南自信”,以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湖南现代化建设,为基本实现新湖南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守正创新,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做到“励行”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成长史中,党员干部时刻以自觉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工作作风,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他们凡事都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冲在队伍的最前列,他们是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先锋,他们总是一如既往地用勇气和智慧做出表率。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首先要有为革命牺牲的特权、任弼时“第一就怕工作少”的精神、林伯渠“为世界工作”的胸怀等等,伟人精神和榜样事迹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脑海,时刻提醒我们务必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古人说,诚以惜时不如立名,慕德不如励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砥节励行、自强不息,努力做到“四个要”。要大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纯洁性;要学习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要运用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不能学一套、做一套,搞“两张皮”,搞“纸上谈兵”;要坚持不懈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持续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气。

  严于律己,遵守法律纪律规律做到“例行”

  总书记强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学好了党规党纪,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既要学党史也要学党纪,还要学科学发展史,要养成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与科学规律的例行性习惯型常态化思维、行为和氛围。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要求自己,做到政治上不迷航、思想上不迷乱、业务上不迷糊、发展上不迷茫,协同做好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相关业务制度,定期编发“廉政短信”,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个始终”,加强纪律规矩制度建设,学党史、成习惯、促实干。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姿态面对和开展反腐败斗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牢固树立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对工作人员和亲属“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把勇于自我革命与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手握戒尺、心存敬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以律己,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书写自我革命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新篇章。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是前提、教育是手段、落实是最终归宿。我将以高度的理论自信自觉,不断激发奋进之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立行见效。

  (作者单位:省科技事务中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