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军战:逃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军战:逃生

2022-07-13 08:35:44 作者:白军战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海“11.15”重大火灾事故,五十多人遇难,在这一次的火灾当中,逃生者在楼道里头只死亡了一个,剩下的几乎全部都是死在室内的,也就是说没有逃生的人反而都死亡了。当看到这样的结果时不免让人在惋惜之余陷入深思。当灾难降临时,涉险者紧张无措,我想应该是会这样的,但连自救这一本能也忘记了,是不懂还是不能?还是一切来的太突然,令人无暇逃离?但有一点不容置疑,五十多人中,如果采取自救互救措施积极得当,相信遇难人数应该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最低。

  关于事故中有两个细节:所有逃生了的人只死了一个,因为消防人员最后救出了160人,包括自己逃生的。但凡逃生成功的人,都是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消防常识的。那么,几乎剩下的死者全是在室内的,最触目惊心的是,居然有一个2楼的三个人死在卫生间里头,他要逃生是完全可以活下来的。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居然在17楼有一个74岁的、患有帕金森症的一个老人,在老伴的鼓励下,从17楼安全逃生到地面。可见拥有常识和勇气就非常的重要。

  我们在家中等什么?等救援人员到来施救,可是等待中,我们也要想到,也必需要想到,尽可能地采取一切能采取的手段方法进行自救互救,以维持生命延续,最起码可以给救援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联系我们煤矿企业,属于高危行业,作为职工,我们是否掌握必要的自救技巧?是否有心理素质面临危险事故?而面对危险时我们是否有必要的应急知识及措施进行防范灾难危害?平时我们参加安全培训时,是否认真听老师讲解安全相关知识?紧急演练中我们是否掌握了必要的避险防灾知识?灾难来临,我们是否做好了本应掌握的自救互救知识?学习时,我们中的某些人说一切都懂,没有什么需要学习的,总感觉自己什么都知道,没有必要再学习。是否因为一切太美丽而忽视了瑕疵;是否因为一切太灿烂而疏忽了防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血的代价我们还没有从中汲取教训?是否因为社会的进步与文明,让我们迷失了自我,从不自己去试一试,而是将一切寄托于外来力量的身上,而忘记了其实自己也有无穷的潜能,也有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能量。是否因为太注重于守,而不往出冲,总以为过会灾难就会过去,存在侥幸心理。说这一切或许都太迟、太晚,只是这血的教训,我们还要多少才能觉醒?是否应该从自身做起,多学习一些自救的知识,多掌握一些灾害预防及紧急避险的技巧,多掌握些必要的方法,让自己的自救意识更高一些,让保护自我生命的能力再强一些。

  突发事件不可避免,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懂得自救互救知识,就会减少事故的致死致残率。当灾难不幸降临,或许就因为努力做那一点,关键迈出那一步,而减轻灾难的损害,得到生命的延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军战:逃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