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梅”社会实践队:红韵新传唱 古城新风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梅”社会实践队:红韵新传唱 古城新风华

2022-07-13 15:58:45 作者:郭佳悦 张婉琴 黄乐妍 来源:魔幻的柠檬推荐 阅读:载入中…

  7月11日早上,在结束了太宁村之旅后,此次“红·梅”社会实践队前往梅州市平原县参观学习。平原县是粤闽赣边客家圈中心区域,享有“世界客家文化始祖地”和“世界客都第一村”的美誉。接下来让我们跟队员们的步伐来看看有哪些景点吧。

  首站,我们来到了黄沙村。平远县大柘镇的黄沙村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曾是原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站,也是梅平武工队在平远的革命根据地。进入村口,队员们就能看到村道的墙体上展示了各种红色记忆留下的标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所言:“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天的黄沙村从桑葚等农产品入手,通过电商等途径,积极探索脱贫致富之路。

“红·梅”社会实践队:红韵新传唱 古城新风华

  村里有一条红色秘密交通线,被誉为千年盐米古驿道,1929年11月至1934年10月,中央苏区建立了三条主要的秘密交通线,中安远——平远(大柘黄沙)——梅县(白渡、松口)——大埔(三河坝)——潮汕地区,这一秘密交通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柘黄沙村作为水路航运转为陆路运输最重要的秘密交通站,为护送人员和运送物资到中央苏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在这个小小的村落里,也诞生了梅平武工队平原革命根据地。1947年12月至1949年10月,梅平武工队在黄沙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发动20多名革命先进青年成立了群益读书会,出版了《曙光报》并很快发展成为武装组织,直接参与了进攻长田、羊子甸等和坝头等多场战斗。

  循着先烈的足迹,梅州小分队来到了位于平远县仁居镇的红军纪念园、红军街,拥有丰富的革命史迹和红色资源,有9处已被列入省、市、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军纪念园是广东第一个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为主题的纪念公园,现为梅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红军街中的仁居红四军纵队司令部旧址、仁居红四军纵队军需处旧址、仁居红四军纵队后勤处旧址、仁居老东门街谢屋红军标语等仁居红四军第一纵队革命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红军纪念园,“红·梅”社会实践队成员们仿佛进入时光隧道,从中追寻红色精神。园内设红四军纪念馆、主题雕塑区、纪念亭、纪念塔和休闲观光区等功能区。其中的红四军纪念馆用文字、图片和实物翔实展示红四军的诞生、红四军三进平远、平远红色政权的建立等历史,从1929年11月到1930年5月间,红四军两度驻扎仁居镇宣传革命思想、建立革命政权、开展土地革命,留下了光辉足迹,播撒了革命火种,为中央苏区构建了坚固的南部屏障,平远人民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朱德、陈毅、罗荣桓等带领的红军体现出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新时代的每一位青年铭记和发扬。

  接着队员们来到了小镇的最深处——红军街,这里的房屋独具风味,黄泥土墙上挂着蓑衣,经过改造后,带有历史痕迹的红军标语被保留了下来。在平远县仁居村老东门街10号的谢屋,有一处保存至今的红军标语墙,上面写着“穷人不打穷人”等口号。红军街系红四军进驻平远留下的革命遗址,使仁居镇拥有丰富的革命史迹和红色资源,为这座历史悠久的“红色古邑 故事小镇”增添光彩。

  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队员们深刻感悟到革命精神的强大力量,认识到革命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精神航标,指引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新时代青年要发扬革命精神,以大无畏的革命意志和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