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光”出发 探寻三华李果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星光”出发 探寻三华李果酒

2022-07-13 20:02:12 作者:清新的白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光”出发 探寻三华李果酒

  “星光”出发 探寻三华李果酒

  为了深入调查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钱排镇钱新村三华李果酒,“星光”社会实践队在7月13日正式开始了问卷调查工作。

  由于队伍后期成果调研论文需要大量数据支撑,所以“星光”社会实践队调研小组提前撰写好关于三华李果酒的调研问卷。为了更快地得到数据,队伍经过商议决定将调研队伍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往双合村方向,一组往钱新村委会方向,兵分两路收集数据。一开始队员们都认为钱排镇作为中国第一“李乡”,应该大部分果农都会酿造三华李果酒的,队伍将会很轻易地得到大量的数据样本的,然而在实际收集数据过程中,出乎队伍意料,路上不仅只有少数村民,而且可能出于某种原因,部分村民并不是很乐意接受队员们的访问,甚至有的看到调研小组后就转头就走,那些瞬间,队员们受到了不小挫折。但是大部分果农叔叔阿姨还是很喜欢和队员们交流的,有的还主动邀请队员们去家里喝茶。通过深入交谈得知,就钱排镇钱新村而言,只有少数村民酿制三华李果酒,而他们酿制的三华李果酒往往是自己喝的或是送给亲戚朋友,很少村民会把三华李果酒用来售卖,归其原因是因为果农酿酒所需要的三华李要求较高,只能用品质较好的三华李果子才能酿出较高质量的果酒,不仅成本高、步骤复杂,而且酿造三华李酒所需要的时间一般长达两三年之久,市场需求也较小,所以仅有少许果农酿酒。

  在这一次走访中,队伍所得的数据比预料中少,但在其中发现了另一个商机,在钱排镇只有少数村民售卖三华李果酒,而三华李果酒作为三华李其中一种加工品,有着较大的销售空间,如果能推广销售三华李果酒,不仅可以清理三华李的库存,保证果农的收益,还能延长三华李产业链、增加它的附加产值。

  撰稿人:黄金华

  摄影:李丹丹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星光”社会实践队

  初审:梁文倩

  复审:刘映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