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行记——山里山外总是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行记——山里山外总是情

2016-07-14 作者:晨希·人文情社会实践 来源:晨希·人文情社会实践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花睡在尘土里,它寻求蝴蝶走的路。”

  我喜欢泰戈尔这句富有意蕴与诗情的话。一颗悸动的心,渴望一份暖于心间的情意,花过留香,人走留情,小花寻找往日蝴蝶的路,寻找来时的那份爱。

日行记——山里山外总是情

  大山深处就有这么一群孩子和学生。他们是蝴蝶与花的角色。

  我喜欢村里的这些孩子们,第一眼就喜欢。他们身上有我童年的影子:悸动羞赧,处子脱兔。第二次见到这些孩子们是在开班仪式上,我作拍照。开班仪式的清晨让人觉得请清爽,有微风,蝉鸣不躁。最让人感到欣喜的是,我们刚到学校,就已经有许多孩子站在教学楼的空地上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一见到我们,两眼闪亮,仿佛期待的小鹿但又因为陌生与惧怕不敢随意开口。我喜欢这种不善言辞但又眼光澄明晶亮的孩子,他们会让你有种上前保护的欲望

  相比之下,另一群是比较活泼的孩子,他们跟随在我们身后,踩着我们的脚步欢喜跳跃着来到学校。这是我走过最漫长最让人不忍忘却的小路,因为有这群孩子们相伴,一路生花。他们蹦蹦跳跳地跟在你的鞋印后面,偶尔蹿上来冲我们露齿憨笑,偶尔细声细语地讨论着我们。娇羞又灵动。等全部孩子们都到齐了,开班仪式也展开了幕布。仪式进行得很顺利,最后的定格是我们与孩子一起拉着我们“晨希·人文情”的横幅比肩拍照。

  忙活了一大早上,此刻,一切显得刚刚好。

  山外的世界对于我们来说有点小期待。我跟着调研组“进城”发放调查问卷。我们几个大朋友互相调侃着自己是村里人进城,互相开玩笑,到时到了城里,一言不合的话就“打架”,谁谁负责拿起法律的武器,谁谁负责暴力进攻。在彼此的欢声笑语里,我们快步前进。发放问卷的途中有过小麻烦,但更多的是雷州人民的温情与友善。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被路边奶奶拉住手的时候我们一脸惊诧,没想到那位老奶奶是跟我们说一些调研方向与资料查询地点,还细心耐心鼓励我们做好调研,当个好大学生。平凡简单的话语听了不少,但此情此景,意义与感触却与之前大相径庭,也就这便是《欲望号街车》里说的:“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在西湖边遇见的老干部,一开始还不愿意接受调研组组员的采访,但经过一番交谈,他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资料与帮助,还叮嘱了我们注意行进路程中的人身安全。来雷州算是第二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善心人。第一次的小车司机,一路接送我们却不多收取一分钱;第二次的受访学生,路边老奶奶与西湖老干部……

  我想,这便是之前家长们常说的,五湖四海皆兄弟

  所有的感动来自不经意间的心灵触碰。

  山内的真与美是无法比拟的,城里的感动也像

  预想中的那个样子,温存于心扉。山里山外,总是情。

  蝴蝶与花的亲吻,我们还在翩然的路上,感动依然在继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