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走进乌石中心小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走进乌石中心小学

2016-07-16 作者:风向标2016 来源:风向标2016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6年7月16日,是“风向标”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的第五天。活动于湛江雷州市乌石镇中心小学进行,共三十三名大学志愿者进入山区小学课堂,教授技能、传播知识、并为他们讲述大学的精彩生活

  “风向标”实践队根据国家提出的素质教育的要求,根据培养出适应于国家千秋伟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使中国的后代,个个都成为道德好、智能高、身体强的人才,的目的,根据党和政府总结出的极具概括性的“德智体美劳”的五字教育方针来对孩子们进行授课和技能培训。

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走进乌石中心小学

  志愿者们分组开展支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第一课堂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包括趣味语文、思维数学、英语、人文历史等等。第二课堂涉及手工制作、折纸剪纸、简单书法、基础乐谱知识、音乐、体育活动等等。

  课堂上,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畅谈梦想,把生活与课堂结合在一起,把游戏和课堂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谈。在书法教学中,志愿者悉心教导,握着稚嫩的小手,在一笔一划中传播着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写完以后孩子们兴奋地展示他们的作品,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们一笔一划都在描绘着教他们书法的老师的名字。体育课上,志愿者与孩子们愉快地玩耍,跳绳、踢毽子、玩呼啦圈、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各式各样的活动,精彩丰富。学生们每天课程结束后都迟迟不肯回家,表现出对“风向标”实践队的欢迎和热爱。曾经有一个学生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小心翼翼地问我:“老师,你明天还来吗?”也曾有学生跟我说:“老师,我明天早上在学校门口等你。”上午八点才开始上课,她七点就已经站在学校门口遥遥张望。

  1983年9月,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再一次提到,教育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根据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总线路、总任务,对教育战线提出的战略方针和教育发展方向。在湛江雷州市乌石镇,对教育还是不够重视,孩子们热爱学习,渴望知识,也渴望外面的世界。不过幸好,这一切都在慢慢地改变,在实践队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孩子们不再穿着拖鞋来上课,不再两手空空来上课,会记得带上本子和笔来上课,不再在课堂上吃东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乱哄哄地在课堂吵闹,会自觉保持纪律。“风向标”实践队和所有孩子们都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着,努力着。(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是一只优秀而努力的队伍,致力于把知识和快乐一并带给孩子们。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风向标”实践队用自己的热忱和努力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带来满足,丰富课余生活。

  为了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风向标”实践队举办了一次乌石镇中心小学趣味运动会,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五十米障碍跑、彩虹环环套、背对背夹气球、同手同脚、扔沙包等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猛烈的阳光也抵挡不住孩子们的兴奋和热情,在我们的镜头下记录了一张张雀跃的脸。

  在五十米障碍跑中,要经过量水、乒乓球和原地转圈的考验,跑到终点进行接力,每个班的同学们都团结起来喊起来响亮的口号,誓争第一。在跑道两旁的同学一直高声大喊“加油”,为赛道上比赛的同学加油鼓劲。在背对背夹气球的环节考验的是孩子们的默契和团结,在分数累计的情况下,班级的胜利就是个人的胜利。在同手同脚的活动环节中,比赛的是两人三足,途中会有同学摔倒,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在大家的支持下,坚持走完全程。到达终点的时候,脸上绽放了满足而幸福笑容

  等到比赛结束,由“风向标”实践队队长杨上宣布比赛结果,各班都得了不错的成绩,孩子们都高兴的大喊大叫。当志愿者问到孩子们,“今天好不好玩?”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好玩!”

  当趣味运动会完满结束的时候,留下来的,在我们的镜头下,在每个人的回忆里,都是珍贵而可亲的财富,是带着乡土气息和青春风味的时光女神的眼泪

  记者:杨琼

  撰文/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宣传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