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蛇毒中的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蛇毒中的辩证法

2016-07-3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蛇毒中的辩证法

  作者:黄小平

  一日,我问一位捕蛇者:为什么毒蛇比无毒的蛇售价更高呢?

  这除了毒蛇比无毒的蛇药用价值更高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毒蛇更稀少。捕蛇者说。

  在蛇类,毒蛇是强者,按说,它应该比无毒的蛇更有利于生存,为什么数量反而更少呢?我不解地问。

  捕蛇者告诉我,遇到一条蛇,看它有毒无毒,只要看它的行为就是了,无毒的蛇一般看到人就逃,而毒蛇看到人不但不逃,反而迎上前去攻击人。正因为毒蛇有“毒”这个强大的武器,所以才有恃无恐,处处攻击别人,侵害别人,然而,正是由于它们处处树敌,处处作恶,同时也遭到了别人的反击、报复和捕杀,目前,毒蛇的数量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害死毒蛇的,不是别人,是它自己的“毒”,是它自己“毒”死了自己。“多行不义必自毙”,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如此。

  是的,毒蛇有“毒”,一旦被它咬上了,给人带来的是苦难和伤痛,甚至危及生命。但我们也不能因为毒蛇有“毒”,而谈“毒”色变。据研究,蛇毒中含有抗癌、 镇痛等方面的药理功能成分, 能阻止中风, 脑血栓的形成, 还能治疗闭塞性脉痉管炎、 冠心病、 多发性大动脉炎、 肢端动脉痉挛、 视网膜动脉静脉阻塞等病症; 蛇毒对缓解晚期癌症病人的症状亦有一 定的作用,尤其是镇痛作用。把蛇毒制成各种抗蛇毒血清,用于治疗 各种毒蛇咬伤,蛇毒具有很强的毒理作用。(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坎坷、挫折失败,这些人生的“蛇毒”,如果被它“咬”上了,也会给我们带来苦难和伤痛,甚至给我们的人生带来灭顶之灾。但同时,它也是一副人生的良药,它能治疗我们身上的懒惰脆弱、浮躁等诸多痼疾,让我们变得更勤奋、更坚强、更自信、更执著。

  这些蛇毒中的辩证法,理解了它、懂得了它、掌握了它,会让我们终生受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蛇毒中的辩证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