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的基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的基因

2016-08-19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爷爷的基因

  步入中年,该总结一下自己人生得失了吧。

  母亲的说我智商一般,做事固执,总比别人慢半拍,甚至有些二,容易走极端,知子莫过母,相信母亲的话还是比较恰如其分的,基本符合我的性格

  要说我智商一般,这个我不争辩。村里人说我和我弟弟,遗传了我母亲能说会道的唱戏天赋,更确切地说我弟弟几乎全盘复制母亲的基因,加上他在高等学府里的熏陶,生意如日中天,可谓财源滚滚。至于我,部分遗传了母亲文艺细胞,母亲爱唱戏,遗传了我爱好文学,另一部分我遗传了父亲的固执。我觉得村里人说得有道理,眼睛也很毒,看到我性格的长处和不足。

  学生阶段,在学习方面,我基本把父亲遗传给我的固执和二劲发挥得淋漓尽致。英语基础差,就抄写英语课本,背诵英语课本,比别人晚睡一个小时,早起一个小时,专门攻读英语,直至英语优异。在师大读书馆,整天读书,抄书,用最原始的方法读书。

  我父系这一族智商基因很差,爷爷以上的祖先智商低,基本不能自理,做农民都困难,到我父亲这一辈才出现文化人。我分析自己的智商基因总喜欢从爷爷以后开始,每逢重大节日,父亲总把爷爷奶奶的相片放在堂屋显眼的位置,恭恭敬敬地三拜九叩。父亲老了,脸型很象爷爷,尤其是眼睛,嘴巴和鼻子,我仔细端详镜框里的爷爷,我的脸型、眼睛和他老人家也有几分神似,不觉泪水潸然。

  原来,我的固执和二劲是有源头的。爷爷在我记事得时候,作为农民,他对土地的感情如同对待孩子一样。他是四五岁时候就从外村入赘到我村和奶奶结婚成家,自爷爷以前,这个家族的男性智商极低,在村里被人看不起,其中一个祖先被人捉弄,晚上一个人疯疯癫癫地跑到荒野,被饿狼所害。爷爷到了这个家族,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为了浇水种地等琐事,他经常遭到族人的殴打,整天伤痕累累。爷爷小时候在邻村经常给有钱人打短工,可能时间很长,和许多人熟悉。我童年去邻村玩,看到我走路的步态,许多老人喊爷爷的名字。

  在村东边的沙丘上,爷爷开垦了二亩荒地,这二亩地他几十年一直种白豆,白豆极其耐旱,产量也高,只是口味很难吃,豆腥浓,做豆腐的都不要这种老白豆。爷爷去每年种早都在农村绝迹的白豆,他固执地认为依靠白豆,在灾年,其他庄稼会旱死,白豆却能艰难地成活,不至于让孩子们挨饿。(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爷爷去世那年,清明前后,他把沙丘的荒地平整好后,准备种白豆时,就重病在床,无法下床走到荒地里。他一个劲儿对大伯说,把荒地的白豆种上。大伯说,大,你种白豆谁吃吗?临去世时,爷爷手指着沙丘荒地方向,大伯说爷爷的意思大概是把他埋到荒地里。我揣摩爷爷的意思是把白豆种上,但是没人愿意种,也只好不了了之。

  后来,爷爷耕种了一辈子的荒地,最后也成了他的坟地。

  系统分析我的性格后,我找到爷爷遗传给我的性格基因。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喝酒应酬多,在那些荒唐岁月,用整箱白酒称霸酒场,真的很二。单位写各种总结材料,经常熬夜,不懂巴结领导,真的很象我的农民爷爷,人生收获了许多白豆。

  中年后,忽觉身体不适。医生建议戒烟,吸了二十多年烟,要戒谈何容易。周围许多烟民组织的铁杆成员,几次欲叛逃组织,都失败了,我能成功叛逃吗?我的二劲来了,爷爷一根筋的基因发挥作用了,吸完最后一根烟,开始在朋友圈宣布戒烟,有烟民同事嘲讽我,也有鼓励。第一天在昏昏沉沉中挺过去,第二天,胸部难受,咳嗽,身体出汗等戒断反应强烈。我感到难受,在暑天的阳光下暴晒下跑步,我边跑边喊“爷爷,救我! ”一个月坚持下来,尽管期间许多烟民朋友想拉我下水,但我坚定地说不,即便中华烟,我也坐怀不乱。半年过去,每天下午跑步十公里,开始腿疼,坚持不懈。整个冬天,天天下午一身汗,老婆不由得赞叹,老公,你真二!戒烟一年多,成功啦!

  我文采很好,中年后就写写文章吧。我让老婆准备了一百个本子,一百个圆珠笔,实行•我的双百计划。遇到优美散文抄写,再用自己的语言改写一遍,真正把名家的东西吸收消化,其实只用了不到十个本子,网络上就不断转发猎豹的文章,我只是走了一小步而已。现在的我,生活很纯粹。每天上班,写作,运动……

  我很感谢爷爷的基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爷爷的基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