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凝聚 承载和持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凝聚 承载和持续

2016-08-3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凝聚 承载和持续

  凝聚 承载和持续

  家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家族到家国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以家为起点追求民族梦想。吉林农信十二年改革突破,家兴业大,导入家文化体系,必将迸发出创新、创业和创造的内生动力。通过家文化推广活动,延边农商行高管员工对家文化的生发理念、承载功能、建设体系和实践途径都有了深刻认识。我总结农商行的家文化就是六个字——凝聚、承载和持续。

  一、家靠凝聚,凝聚靠实力。企业发展壮大需要两种实力支撑,不可偏废。一是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地达到较高水平,使企业、员工、股东和社会都能分享发展成果,此谓硬实力;二是企业盛行文化建设,在理念、形象、制度、管理和环境等方面达到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此谓软实力。从战略层面上看,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与硬实力一样,所起的作用都关乎企业的生命力价值创造力;从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上看,企业文化更具有深刻而直接的影响力。所以,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是凝聚人心的核心力。如果企业长期规模做不大,资本做不强,形象做不优,服务做不精,别说成为现代金融企业,就连员工都留不住。企业有了实力,就可通过激励、关爱与回报,让高管员工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当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特别是农商行,转型发展任务很重,要优化升级家文化品质,用实力凝聚人、吸引人、培养人、锻炼人,夯实发展的恒久根基。

  二、家靠承载,承载靠责任。企业家文化是指在企业的大家庭里,以和谐为基础、以忠诚来维系、通过上下级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尊重而产生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团队文化。家文化传承于中国传统文化并广泛植入各类企业,具有本土化、特色化和生态化的特点。它一定是个体系,承载着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它也是一种力量、一种方法和一种手段,让企业和人的精气神成为推动经营发展的正能量。因此,对员工,高管要承担培训指导责任,提高工作能力;承担帮扶助力责任,提高生活品质;承担思想教育责任,提高综合素质。员工有尊严,就是企业的“活广告”。对客户,员工要承担服务责任,为客户创造价值;要承担教育责任,引导消费习惯;要承担营销责任,争创良好业绩。对农商行,高管团队要承担历史责任,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承担发展责任,不能小步慢跑贻误契机;承担合规责任,不能做马桶型高管。对地方,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和三农服务。(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三、家靠持续,持续靠创新。我想,从普遍意义上讲,企业就是一个放大的家庭,也是构成社会的细胞,企业有了家的温馨,就可以把企业与员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员工在企业中找到了家的幸福感、归属感,就能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同事和客户,就会互帮、互信、互建、互动,就会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就会把企业的荣辱视作自己的荣辱,形成利益共同体。从吉林农信改革发展的具体情况上看,原有企业文化已经做了理念上的铺垫、体系上的构建和实践上的积淀,但是一些高管员工对企业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和领悟并不深刻,随着吉林农信产权改革多元化演进、管理体制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文化在全辖和各行社存在的生态也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战略定位、内化手段和功能评价上,都存在着被动、抽象和失衡的问题,继而出现碎片化、发展支撑弱化的问题,因此,建设吉林农信家文化,符合中国“和而不同”的儒家精髓理念,符合吉林农信系统管理的目标需求,符合县级行社企业文化个性化、本土化的建设思路。省联社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推动家文化建设,是对原有文化体系的深化,是对中国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是提升软实力建设、组织管理质量升级和队伍建设转型的创新之举,必将对吉林农信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农商行家文化建设着力处理五大关系,即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企业利益与股东利益的关系、企业发展与客户的关系、企业的长远发展与短期利益的关系、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同样,家文化建设需要财力支撑,更需要勇气、魄力和智慧。在本行的发展道路上,上述五大关系的协调和改革创新精神,已经为本行家文化建设提供了温的土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凝聚 承载和持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