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拼命想成什么才叫败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拼命想成什么才叫败笔

2016-11-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拼命想成什么才叫败笔

  作者:黄小平

  国画大师齐白石曾对绘画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不是随心所至,不求形似是败笔,而是你拼命想成什么才叫败笔。一代临一代,一代学一代,太用功,以为这一笔只要像某某就行,以期圆满,其实画虎不成反类犬,矫揉造作,这才是败笔。

  齐白石有关对绘画“败笔”的论述,让我想到发生在邻居家的一件事。邻居家有一件根雕,那可谓是一件原生态作品,粗糙的树根几乎没有加工,似是而非地像是《西游记》中的唐僧牵着一匹白马在走。一次,一位老板看上了邻居家的这件根雕,愿意出一万元把它买下,说是第二天来取。老板走后,邻居却把根雕送到雕匠那里,要雕匠再进行一番加工,让它变得更“像”一点。第二天,老板来取根雕,大失所望,说这根雕虽然“形”更像了,但“神”却没有了,现在连一百元也不值了。 wwW.wenzhangba.Com

  从艺术的“败笔”,让我再由此想到做人的“败笔”。其实,做人的很多败笔,也是由于过于做作,过于追求“像”而造成的。比如,你过于热情,会被人看成虚情假意;你过于迎合,会被人看成世故圆滑;你过于表现,会被人看成有意卖弄……做人的“败笔”,正是你太“用心”,太懂得过多的技巧和手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