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花爆竹的现代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花爆竹的现代命运

2016-12-1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花爆竹的现代命运

  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放爆竹的习俗已经流传了上千年。对国人来说,当零点钟声敲响,铺天盖地惊天动地的鞭炮响起来,你才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普天同庆”。放爆竹意味着隆重喜庆热烈,要的就是一个仪式感。说起爆竹,我有太多感慨。我生于斯长于斯的那个村庄曾经以制作爆竹远近闻名。中原大地上叫“张庄”的村子实在太多了,每当有人问起是哪个张庄,我们就会特意加上一个定语——“做爆竹”的张庄,别人就会作恍然大悟状——爆竹成了我村的名片和标识。

  尽管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说,实际上一进入腊月,别的村庄的村民可以偎着火炉谈天说地或者在晴好的日子晒着太阳扯闲篇。我的村庄一进入腊月,全家老小齐上阵,滴水成冰的夜里,家家灯火通明,推子声隆隆,全靠一个腊月挣回过年置办年货的钱。每年学校放寒假之时,我的村庄上空已经有清脆的鞭炮声炸响,把小孩子的心撩拨得直痒痒,望眼欲穿的等着穿新衣收压岁钱的春节快点来到。

  那时候打工潮还没有把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席卷一空,家家都做爆竹。文化生活单调贫乏,多余的精力无处发泄,因为言差语错甚至只因为赶会时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都能引发一场群殴械斗。外村人对我村村民还是有些忌惮的——因为家家都有凶器——切割纸张的明晃晃的裁纸刀,尽管从来都是拿出来虚张声势一番。

  那时候的爆竹是纯手工制作,家家无师自通人人自学成才。做爆竹工序繁杂,从做成炮筒到编成花花绿绿的一大盘成品要经历近十道工序。千辛万苦做出来,销路曾经是大问题,托亲戚,靠朋友,各人想各人的招。在乡下教书的日子,曾经很多年我们学校过年发的福利都是爆竹。

  很多时候是自己寻找销路,用架子车拉着到集市上去卖。裹着肮脏的绿色军大衣,冻得手脚麻木,清水鼻涕直淌。村里有一老人,家境贫苦,还有一哑巴儿子。有一年去集市卖爆竹,苦候多时,终于等来一买主。付账时给他一张百元大钞,老人喜不自禁。回家让人一看,是假钞。一家人哭天抢地,懊恼得捶胸顿足,村人心中也跟着恨恨。

  做爆竹其实是一个危险的活儿,派出所时不时会去查,村民们把游击战术发挥到极致。派出所心知肚明,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后来,村里发生过一起惨烈的火药爆炸事故,两条鲜活生命的灰飞烟灭让乡亲们彻底和这一手艺告别。

  再说说禁放烟花爆竹。但凡古老的民族,在进入现代之时,其古老的民俗势必会遭到现代生活的冲击,中国人当然也不例外。好些古老的年节习俗,婚丧嫁娶的风俗礼仪,实际上已经悄然消失了,或者变了味。唯有过年放烟花爆竹,依然在坚持,在争议中坚持。(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这两年,由于放烟花爆竹的缘故,已经接连点燃了两座知名的大楼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激烈。在治理环境污染的高压态势下,我所在的四线小城市已经通过了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的决议我所在,横幅扯满了大街小巷。下班路过一学校门口,听到一学生拿着禁放烟花爆竹的粉红色倡议书,哭丧着脸对爸爸说:这下,过年才没年味儿呢!

  燃放烟花爆竹属于国人在农业文明时代的习俗,不仅仅是图个热闹,背后还有祛灾辟邪的功能,很多人希望借此去去晦气,迎来来年的好运。这种东西,你可以叫它迷信,但它的确存在,而且很得民心民意,本身也无伤大雅。另一方面,燃放烟花爆竹,的确存在着火灾和伤人的风险,现代化的城居条件,反而增大了风险的层级。不仅摩天大楼会被烧掉,人也会被炸死炸伤。以至于每逢过年,城市的公安消防部门都得高度警惕,高度戒备,不但不能休息,反而要加班加点,甚至于疲于奔命。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传统主义者很伤感,却也很无奈。因此,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必须改良。首先,那些爆响类的爆竹,应该逐步淘汰。现在伤人的,吓着病人的,都是这类鞭炮。我们小的时候,这类的鞭炮威力还比较小,最响的无非是二踢脚,即使拿在手里放,姿势不对,伤也伤不哪儿去。可眼下这类鞭炮,越做越大,某些非法窝点的鞭炮,简直就是炸弹。所以,这样的鞭炮,干脆取缔,不分合法非法,查禁起来也方便。烟花则可以进一步改进升级,一方面让它们越来越好看,一方面让它们危险性越来越小。逢年过节,只燃烟花,不放爆竹,危害至少会减少一半以上。其次,逢年过节,当地政府应该在城市广场统一燃放烟花,作为庆典,就像香港现在做的那样。城市居民在那个时候,都出来游玩,随意观看燃放,也算是政府的一种福利。这种集中燃放,由于专业化程度高,自然可以基本上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里。既惠民,又无隐患,一举几得。如果再有居民想过瘾,可以安排几个点,让他们自由燃放。时间一长,居民嫌费事,也就不放了。于是,过去农村环境的烟花爆竹燃放,就自然演变成现代城市环境中的城市庆典,转型,也就完成了。

  燃放烟花爆竹,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城市的难题,解决好了,皆大欢喜;解决不好,明年还是麻烦。

  爆竹曾经是贫苦年代吾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内心有些许惆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