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教会我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岁教会我的事

2017-02-04 作者:乐乐城主 来源:感谢乐乐城主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30岁教会我的事

  丁酉年正月初六,踏上了回程的火车,背上行囊,一路风雨,一路艰程。辗转几个城市,来到这座城。

  看一路风景,尝一路颠沛,二十个小时的车程,仿佛将自己的一生都塞在了这趟车里,每一个站点,停留的时间长短,无一不影响着自己的心情,就像一生要经历大小的困苦与磨难,无论大小、轻重,都会让我们心情跌宕起伏。

  三十岁的旅途,承载着多少年的期盼曾经兀自的以为,在路上的感觉真好,可以心无旁骛,什么也不用去想,什么也不用去做,任由它驶向无尽的世界。可它终究是要驶向终点的。

  看了一路风景,也看明白了一些事。在这个而立之年的年纪,不再是我们畅想在路上的感觉,我们更多的是有了家庭责任,和妻儿的守望,父辈年迈的身躯,都是你在路上的动力。无力去顾及一路的劳累。

  一路摇曳的灯,忽明忽暗。一路摇曳的心情,忽上忽下。一次次从梦中醒来,还是那个车厢,还是那个隔壁床位的鼾声。也终于明白了鼾声的原意。多少人在路上,就有多少人牵挂。多少人守候,就有多少人望眼欲穿,我们一次次的路途,满载着全家人的幸福内心苦涩,只有在路上的人能够体会。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途,不在乎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一路好心情,可是好心情是要用好的心态去调节的,当内心五味杂陈时,再好的风景,也没有好的心情去观赏。看着车厢里面如土色的旅客,眼睛里是满满的不舍,但凡此生得以安好,谁又想一路颠沛流离。这些是三十岁的年纪教会我们的事。

  三十岁的年纪,不应该放纵自由成熟而任重道远。不再孩子气,一份工作,不满意,就耍无赖般辞职,做逍遥公子。

  三十岁的年纪,我们不再一路只顾着沿途的风景。而是风景过后留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光明还是黑暗,一切在黎明破晓前,我们应该坚韧到破晓后,而不是在破晓前就“死去”。

  三十岁的年纪,我懂得了来之不易,懂得了取和舍的区别,死死抓住一根并不能救我们的稻草,结果只能是惨败,舍的一件东西,也许得来的是一个新的,对自己饶有兴趣的东西,也许这就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真意。

  三十岁的年纪,开始喜欢怀旧一些过去的人或事,有些人在你生命里来过,然后走了,就再也没有来过,于是由最初的想念,到后来的怀念,在到后来的在每次清明佳节时,只能以纸钱的方式予以思念。有些年少时做的那些令大人们烦透的,在我们那个年纪来说无比刺激的事,现在也只能在心里暗笑那时的青涩,那时的顽皮。(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因为年少做的事,没少被爸爸拿着柳树条追着屁股后面跑,吓得我们哇哇叫。然后一顿暴打后,还是本末倒置,继续疯狂,继续惹的村上人背后指指点点的,说我们这样没有出息,那样没有出息。比如,那时候的我随爸爸妈妈去旱地种棉花。当时,正是麦子枯黄即将收割的季节,我看到路边的稻穗屑子,忍不住偷偷跑回家拿了一盒火柴,将它点燃,当我看到火势越来越大时,在田间的爸爸妈妈也发现了不妙,赶忙跑过来从秧田里泼水将其扑面。

  当大伙被扑灭时,我看到爸爸妈妈脸上惊恐的表情,我吓坏了,呆呆的站在那儿,泪水如断线的珠子,啪啦啪啦往下掉,我在想:爸爸一定会用手中的水瓢把重重的打在我的身上,庆幸的是这次爸爸没有打我,而是将我抱在怀中,泪珠也如断线的珠子往下倒。多年后妈妈跟我讲起这件事时,说爸爸当时吓蒙掉了,如果当时秧田里没有水,烧毁的可能就不是一块稻穗屑子的事,而是一整片代收的麦穗,爸爸是要被判刑的。

  如今回想起此事,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好调皮,也好能让爸爸妈妈为其烦恼。如今自己有了孩子,过年回去看他调皮的样子,颇有我小时候的顽皮劲儿,妻子笑称说:他就是我的翻版,我除了乐呵呵的笑,更多的是以后的顽皮不知道要为我们增添多少的麻烦,但即使这样,也希望他能以这样的方式茁壮成长,以便有更多的故事伴随着他的童年

  在返程的火车上,一个四岁的女孩天真烂漫的笑脸,让我憧憬美好事物的怀念。缅怀过去,直面未来,是我们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要面对的。面对三十岁的年龄,不那么老态龙钟,但也容易触景生情。常常在路上看见一个妈妈背着一两岁的孩子,手提比她个头还大的行李,难免会心生感慨,倘若是自己的妻儿以这样的方式行走在拥挤的人流,跟随返程的人们挤进狭窄的车厢,一路长途跋涉二十多个小时,是何等的滋味,所以,当父亲在电话里再三嘱咐我把儿子带回老家时,我是极力的阻挠,极力的反对。不是自己不想将他孙子带到他面前,而是不忍看到刚刚一岁的孩子跟我们一起挤进这么空气污浊的车厢。

  三十岁教会我的是要隐忍,要考虑周全,另可自己受委屈,不让妻儿在外长途跋涉,忍痛受罪,另可自己被父母亲误解,也不要让父母亲觉得自己做事情欠考虑,因为我们长大了,过了顽皮的年纪,肩上扛着更多的是一个家,一份责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0岁教会我的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