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矿大信电学院举行陈清泉院士学术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矿大信电学院举行陈清泉院士学术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

2017-03-14 作者:王璨 廖君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矿大信电学院举行陈清泉院士学术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

  9月1日,信电学院在信电楼A101报告厅举行了陈清泉院士学术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处处长吴晓东、信电学院院长马小平出席了本次活动,信电学院全体2016级新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上午九点,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准时开始。首先,赵跃民副校长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嘉宾以及参会人员,并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让信电学院2016级新生去领略大家风范,学习院士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然后,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教授致辞。邹书记向在学生介绍了陈院士的履历、职位以及取得的众多成就,称赞了陈院士刻苦勤奋、认真求实的科学精神,高度肯定了陈院士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陈院士表达了感谢和祝福。紧接着,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处处长吴晓东上台致辞。吴处长着重介绍了陈院士在电动汽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赞美了陈院士的人格魅力,并阐释述了矿大的优秀文化和求学精神。随后,赠书仪式正式开始。陈院士及中国工程院领导向学校师生优秀代表赠书,并一起合影留念。之后,陈院士上台致辞。陈院士讲述了矿大的历史、阐释了矿大的精神并回忆自己当年艰苦的求学岁月。同时,陈院士给新生们提了一些做人和求学上的要求和建议,希望他们好好珍惜大学生活磨练自己,成为祖国的栋梁。(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赠书仪式结束后,陈清泉院士学术报告会开始。陈清泉院士以《文艺复兴与能源驱动》为题,对文艺复兴精神、工程哲学、当前全球重大挑战、博雅教育和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发表见解。首先,陈清泉院士从文艺复兴运动的起源、文艺复兴式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特征说起,提出要成为一名科学家,需要有文艺复兴时期解放思想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不能闭门造车。随后,陈清泉院士指出,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启动,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成本、能源等问题,这不仅需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的创新政策保障和良好的商业模式支持。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要依靠智能电网的建设,在商业模式方面需要投资商、制造商、运行商、服务商、用户共同努力和推动。最后,陈清泉院士分析阐述了中国工程教育的改革方向以及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要求与期待

  本次活动不仅使信电学院2016级新生领略了陈清泉院士的风采,而且开拓了视野,同时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去规划接下来的大学新生活。活动结束后,信电学院的一名新生代彪同学感慨道:“陈院士的讲话让我明白了大学不是享乐的地方,而是一个磨练自己不断学习的地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