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西樵吉赞村,了解传统纺织的现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西樵吉赞村,了解传统纺织的现状

2017-07-13 06:46:20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更好地了解南海西樵的纺织技艺,今天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了西樵传统纺织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村子——吉赞村。跟民乐村一样,曾经的吉赞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人手一部纺织机,过着日出而织,日落而息的生活简单而质朴。

  走进吉赞村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整个村子能看到的行人很少,非常宁静。为了更好地收集传统纺织技艺的资料,“寻梦纱”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分成两队人马,往不同的方向去采访村民。

走进西樵吉赞村,了解传统纺织的现状

  区伯知道队员们的来意后,显得特别兴奋。遇到区伯前,队员们的采访接连碰壁。由于时间上已经接近中午,队员们采访的大多数村民表示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要赶着回家做饭,然后心灰意冷的队员们就在大池塘边的榕树下遇到了正在和其他老人家打牌赌石的区伯。

  “我从十二岁开始就跟着家里的大人学习用木织机去织布啦。当时每户人家的家里都会设置一个机房,是专门用来纺织的地方。”区伯说,当时村子人有织造绸也有织造纱的,但是纱的价格更贵,人们大都愿意去织纱。(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队员们问到区伯纺织好的胚布是怎么销售的时候,区伯告诉队员们,一般他们会将织好的白胚布送到工付办或者轻纺城处理,问到这些胚布具体会怎么处理时,区伯说应该是送去染整了吧。

  “现在家里的木织机都被烧毁了,不存在了。有没有教后代织?当然没有啦,现在大家都用机器来织布了,一个人可以同时管五六台机器,谁还对手工的木织机感兴趣啊!”

  交谈中,一位老奶奶告诉队员们,她们是根据订单来织的,织出的布能收取到加工费,所以这些布是不会用来自己穿的。

  从爷爷奶奶口中的信息可知,他们以前在织造的过程中,莨绸,莨纱甚至棉布都会织,是根据订单来做的。他们并不怎么了解香云纱,有的人甚至不清楚从他们手中织出的纱经过薯莨汁染色,晒莨等工艺制作后就成为了贵如黄金的香云纱。

  显而易见,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传统纺织工艺根本没有继续生存的空间。为了生活,许多原本从事传统纺织的村民,都会放弃这项古老的织造工艺转而去做其他的事情,古老的纺织工艺也因此而逐渐失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