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朝草地背朝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朝草地背朝天

2017-07-14 10:18:15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3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顺德区伦教镇的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参观香云纱制作中的浸染、晒莨、过乌的过程,从而更深切的了解香云纱的染整技艺和找到传承和发展香云纱的更好的切入点。

  刚进入园区映入实践队队员眼前便是一片暴晒在烈日下的草地,绿地配上蓝天白云美得犹如一幅画卷另实践队的队员们惊叹不已。正当队员们欣赏着这美丽的园中一景时,园区的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到,这片早地就是制作香云纱时晒莨的场地,一会将有师傅出来晒莨。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队员们来到了草地旁边的一排房子内,这房子就是师傅们用薯莨液浸染纱的地方。据师傅们介绍,每天他们都会很早来到这里,把整块整块的薯莨榨成汁,然后把薯莨渣过滤,才开始把纱进行浸染和晒。在房子里实践队的队员们发现师傅们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谁负责那一道工序,每一道工序他们都会。他们的浸染和晒莨的工序的是同时进行的,有两个师傅负责把纱刚到薯莨液里浸染,有两个师傅就负责把浸染好的纱运到草地上,其余的师傅就负责把纱一块一块的在草地上铺平,然后用长竹压好,配合得非常好。他们的浸染和晒莨是采用了车轮战的形式,他们有两片大草地,晒两个批次的纱,当一片草地的纱晒好后就浸染另一片早地的纱,当第二片早地的纱晒好后,第一批的纱就已经晒干了,师傅们就把纱又收起来,进行下一次的浸染,如此的反复进行。而工人们就会长达一天暴晒在烈日下。他们每天面朝草地背朝天,幸苦的工作,传承着制作香云纱的染整技艺。但他们却没有怨言,而是乐在其中,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并学习到这种技艺。(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面朝草地背朝天

  此行实践队的队员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便是没有看到过乌的过程,师傅解释说到,目前园区内晒染的纱还没有到过乌的时候,还需要再晒三天。虽有遗憾,但队员们还是收获满满,认识了一帮可爱的师傅,并在师傅的指导下体验了晒莨和收纱,感受到了师傅们的不易与艰辛

  这群可爱的师傅每天面朝早地背朝天,他们艰辛的背后传承着一种技艺,传递着一种文化,值得每一个去了解,去传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朝草地背朝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