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尽责的能强师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尽责的能强师兄

2017-07-20 08:40:10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尽责的能强师兄

  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三下乡的实践基地在阳东县大沟镇庐山小学,而这小学也正是我们队伍大四刚毕业的冯能强师兄的母校。能强师兄本来可以利用暑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但是他坦言很高兴墨缘社会实践队来到他的家乡支教,他愿意加入我们的队伍与我们一起为家乡做贡献。

  在我们队伍刚到庐山小学的第一天,师兄就尽地主之谊特意为我们做了饭菜。虽然饭菜并不是什么珍馐百味,却充满着师兄一家人厚重的心意。我们初来乍到什么也不懂,师兄带领着我们挨家过户地熟悉当地环境,为我们的下乡活动作了一个充分的准备。师兄凭借自己是当地人而且也是过来人,在很多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帮助。在后勤方面,因为实践基地的小学比较偏僻,而且基础设施也不是很完善,所以队伍每次的米饭都在师兄家煮好,然后再有师兄送过学校。师兄也会带领我们后勤组去镇上购买生活用品、蔬果,在菜市场和摊贩们砍价。每次只要队员们想要买什么,师兄都会去镇上帮我们买回来。有时候甚至下雨,师兄也冒着雨为我们忙前忙后。每每看到被雨淋湿的师兄,我的心中便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在支教方面,因为有些小学生不太能听懂普通话,师兄就会用当地语言帮我们处理好语言障碍问题。不仅如此师兄还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一些经验,告诉我们如何处理好课堂问题,怎么样和小朋友们相处。在调研方面,师兄会鼓励我们做好每一件事,并且告诉我们怎么样去走访,走访的对象有哪些以及安全问题。同时,就算师兄他自己没有空也会让他弟弟带我们去熟悉环境。在一些共建活动方面,师兄亲力亲为带领队员从早上走到晚上。期间,因为下雨天,路面滑,师兄摔了一跤,皮也擦破了。但是师兄却说出去收获那么丰富,就算摔跤也值得了。看到师兄手臂上的伤口和师兄的话语,我不仅备受动容,甚至觉得有愧于师兄。师兄一直默默地为我们队伍付出,却从不言回报。师兄没有义务为我们做那么多,但他一直带领着我们队伍变得更团结、更好。 (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师兄在队伍中与我们同吃同住,与队伍共进退。师兄在队伍中睡得最晚的,他等待着每一个人休息,但也是起得最早的,他陪同后勤组去买菜。有时候看到师兄疲惫地在办公室的椅子上闭目养神,就觉得于心不忍。由于学校比较偏僻,队伍中很多队员被虫咬伤,情况也比较严重。师兄看到这些情景,觉得自己有愧疚于我们。师兄也一直想措施去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并且努力地安抚队员的情绪。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沉重这么愧疚的师兄。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这些自然现象是谁也没有料到的,跟师兄一点关系也没有。师兄的这般样子,让我们更加坚定坚持下去的决心,也必定要更加努力。这样的师兄既让人敬佩,又让人心疼。他无怨无悔地为队伍做着实在的事情,又恰恰因为他因为做这些事情而淋雨、做这些事情而疲惫不堪,让人心疼。师兄永远都是队伍中最有魄力,最有安全感的那一个。有师兄在,我们一直很安心。

  师兄作为一个大四的毕业生,他的大学生活是很丰富也很精彩的。师兄在大学四年中,斩获无数奖项,也一直变得越来越优秀。他在和我们分享他的成功经验的时候,我们一直很动容,感触也很深。常言道:“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更优秀的。”师兄这样地努力这样的优秀,我们没有理由不向他看齐,不变得更努力。师兄身上更体现着一种集体意识,奋斗精神。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每一个人学习!

  撰文/刘欣怡 曾少玲 罗添允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尽责的能强师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