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南海西樵纺织村——吉赞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访南海西樵纺织村——吉赞村

2017-07-21 05:51:33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7月12日,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调研队来到了位于南海西樵著名的纺织村——吉赞村。

  队员们来到吉赞村后就兵分两路去采访村里的老人,他们想要了解西樵纺织业是否对复原香云纱的织纱技艺有所影响。

走访南海西樵纺织村——吉赞村

  在访问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如果直接询问老人们是否知道香云纱他们只会摇头,但若是用香云纱的特点来询问的话有的人就知道是自己以前织的那种纱布。当队员们问到他们会不会穿自己织的布匹时,老人们纷纷摇头。老人们说他们以前织布所要用到的原料都是大队分发下来的,而他们所赚取的仅仅是把丝织成布或者是纱的加工费,因此所织出来的布匹并不是个人所有。但是关于织完之后送到哪里,老人们的说法不完全一致,有的说是交到大队的工付办,有的是说送到西樵的轻纺城,有的说是会有客户进来定制然后再约定的时间过来收。然而这些说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村落的村民都是只负责织布其他都不太清楚。

  当队员们问起当年的那些织布机是否还留着的时候,老人们笑着说一早就烧了。队员们表现得十分惊讶,如此珍贵甚至是支撑了西樵纺织业一段时期的东西就这样烧掉了。老人们说现在已经没有人会来买这些家庭小作坊织出来的布料,而且随着工业的发展,以前一个人一台织布机,现在一个人可以控制六七部机动织布机。因此这些织布机放在家里也十分占位置很多人索性就直接烧了。(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队员们探访的过程中偶然找到了一个以前专门维修和设计织布机上面的花箱的老人家。老人家把家家户户剩下来的花纸都收集起来堆在外面,正打算找个时间就买掉。老人家见队员们对这些花纸十分有兴趣就让队员们随便拿几张回去留作纪念。

  在对吉赞村村民们的采访中队员们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以前的手工和机器都已经不复存在,而老人们的也没有一个保护和传承的意识,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手艺,因此一些古老的传统工艺才会难以流传下来。

  从以前12岁就会织布,鸡鸣而起日落而息的小家庭织布作坊,到现在只剩很少人还在维持这项技艺。这可能就十分需要像永鸿厂那样有坚守情怀的民间企业继续保护和传承香云纱的纺织技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