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方法正确,事情做对,才能事半功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方法正确,事情做对,才能事半功倍

2017-07-28 09:15:1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XXX:

  你好!见字如面。

只有方法正确,事情做对,才能事半功倍

  上一封信我和你说到《龟兔赛跑》的故事,从中我们知道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另外,我还说到本来要和你讲两个故事的,因为篇幅的关系,我只讲了一个故事。现在,我想把另外一个故事告诉你。

  说这是一个故事,是因为它发生在一百多年前;另外,它发生在离我们很远的美国。

  其实,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是带来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著名实验。

  它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美国的一个钢铁工厂。那时的科学技术可不像现在这么先进,搬运东西不是用叉车,主要是靠人力搬运;一百多年前的那家美国的钢铁工厂也不例外,它每天有一堆生铁块需要从A地搬运到B地,完成这件事靠的是工人们徒手劳作;一般工人每天搬运12到13吨,一天做完下来,大多数工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要死要活的。

  这家工厂的一个管理者泰勒注意到了工人搬运生铁块的工作情况,他发现其中存在很多问题,想把自己的建议告诉工人,让他们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做。

  可是,工人根本不听他的指令。工人们说;“我们不需要你来教我们,难道我们天天搬运这些生铁块还不知道怎么更好吗?”

  后来,泰勒挑选了一名工人,对他说;“你现在一天挣1.5美元,明天我给你1.85美元,唯一的条件是你必须完全按照我的指令操作。怎么样?”

  那个工人说;“这当然可以。你只要不让我搬起生铁块砸自己的脚就没问题。”

  泰勒笑道;“那当然不会。”

  那个工人说:“那我们就这样说定了。”

  第二天,那个工人完全按照泰勒的指令操作。泰勒的指令非常详细,甚至工人搬运铁块时手放的位置都与以往不同。当那个工人还没有感觉劳累的时候,泰勒就指令他休息,而不是像他平时那样很累了才休息。(人过度劳累时,短暂的休息是不能消除疲劳感的,就像人非常口渴时,猛然喝下大量的水也不能消除口渴感。)(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下班的时候,那个工人和其他工人一起下班了,他的工作时间一分钟也没有延长。所不同的是,那个工人感觉比他自己以往任何时候都轻松,也比其他任何工人更轻松

  那个工人在同样的时间里少搬运了生铁块吗?

  泰勒和他助手的统计结果一出来,令所有的人都非常震惊:那个工人竟然搬运了48吨生铁块!

  泰勒也没有想到这样的结果,他原来只是想,工人在他的指令下操作一定会省力,搬运得更多。他也想想不到竟然有这么多。

  听到这个消息的其他工人纷纷来向泰勒学习新的搬运方法,并且以后也很听从泰勒的安排。

  很多人通过这件事得到一个经验,那就是:只要方法正确,事情做对,就可以事半功倍。

  另外,从这件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遵从正确的指令是方法正确的前提。

  在学习中有很多学生常常自以为是,不听老师的安排,让他念10遍书,他只念两三遍;让他背诵他不背;让他改错他应付了事••••••处处偷懒,事事耍滑,最后耍毁了自己的前程,只剩后悔

  刚刚读初中的你还小,无论是经的事,还是看的书,经验和知识都还很缺乏,遇到问题多和师长沟通,会少走许多弯路。

  我觉得,我们常常通信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你觉得呢?

  舅舅

  2017/7/27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