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山石树洞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山石树洞游记

2018-01-20 01:11:52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山石树洞游记

  今年国庆与中秋相遇,有八天长假,本想同家人出去玩玩,好好放松一下,不曾想前几天天公不作美,阴风冷雨,闷在家里,无法出门。一直熬到第五天,云开雾散,天才放晴。于是出游的计划呼之欲出。但为防堵车,也避免看人山人海,家人一合计,还是在周边转转吧。最后选定去访问严凤英故居。

  故居位于安庆宜秀区的罗岭镇,在双港到安庆的公路边的一个小村庄里,规模不大,仅有几间平房。参观完故居后,才十时多。我们意犹未尽,还想去其它地方游玩,于是便驱车来到巨石山。然而,在离景点大门约两三里的地方,我们的车子就被拦下了,被告知说,游客太多,车就停在这里,人只能坐大客过去。一听到人多,我们犹豫了:人看人,有什么意思呢?于是立即掉头,另寻他处。我突然想起这附近有个,二十几年前曾经玩过,感觉有意思。如此晴好天气,爬爬山,钻钻洞,何乐而不为?于是一行七人直奔石树洞而来。

  车刚过杨桥镇,我们就看到路旁有一块敞阔的停车场,停车场前竖立着一座由巨石砌成的雄伟大门,大门左边书写有四个鲜红苍劲的大字“灵山石树”,于是都惊喜地高喊:“到了!”门前的停车场上还有停车位,说明游客不是太多,正合我们心意,于是连忙停车,下车,伸伸懒腰,活动筋骨,十分惬意

  先前我们走错了路,一番折腾,到达石树洞已是十一点多了。大家商量后,还是决定先吃饭再进山。我们选定的这家饭馆虽然不大,但干净卫生。掌勺的是一位中年妇女服务员就是她的女儿。我们进去的时候已有三三两两客人在用餐了,生意挺忙的。大哥急忙去点菜。由于客人多,忙不过来,我们便自己动手,摆上碗筷、倒水烫洗,甚至还进厨房端菜。大家反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很是高兴。由于都是新鲜的食材,又是柴火烧的,每一道菜都很鲜美可口。我们大快朵颐,尽享口福,还不免互相劝道:“多吃点,等下爬山要耗体力呀!”平时,我们各忙各的,难得一起出游。想不到,今天在这么平常的小餐馆里吃饭,我们却都感受到游玩的快乐。看来,快乐与环境物质无关,快乐在于与家人的相聚共处啊!

  腆着肚子从饭馆出来后,大家顾不得休息,就开始进山了。一进山门,是一片开阔的平地。平地绿草如茵,有条从中穿过的小溪,溪上有座小巧玲珑的拱桥,这样的景致一下子点亮了我们的眼睛,大家纷纷停下来拍照,直到有人喊“走罗”,才恋恋不舍离开

  众人拾级而上不一会儿便来到一个岔路口,这是上山的起点。从这里通往山顶有两条路,一条砌有石阶,径直上山,路近易行;一条途经大大小小的山洞,需要探、钻、爬、攀,路远难行。大哥有恐高症,担心中途遇阻,上下不得,便打算从近路上山,其余六人纷纷表示钻钻山洞才有意思呢。于是我们就立马向山洞进发。

  洞中,有时伸手不见五指,黑黢黢的,我们就打开手机电筒,小心地摸索;有时找不到路,我们就停下来寻找指示方向红色箭头,然后继续前行;有时洞顶太矮,我们就低着头,猫着腰,蹲着行进;有时洞口太窄,我们就侧着身子,从缝隙中钻过去;有时攀上石块,脚找不到支撑点,我们就双手扒在石头上,一步一步地向上爬。山洞没有进行过多少开发,没有通电,甚至没有台阶,大都是原生态的石头、洞穴,洞中怪石嶙峋、黑暗潮湿,艰险难行,游客稀少,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碰到过游洞的客人。有一次,我们在漆黑的洞中看到一丝亮光,便不由自主地就跟着光行进,直至走出了山洞。呵,豁然开朗,一片光明!洞外洞里一对比,更使人感到洞里森然可怖,于是有人便不想再进洞了,提议改道走台阶上山。大家为此争论了好一会儿,最终一致还是认为探险机会难得,钻钻洞,探个究竟,更有意味。于是继续沿着山洞前行,大家在相互提醒、鼓励、帮扶中,最终到达了山顶。

  今天最遭罪的大概还是侄儿吧。你看,他个高体胖,平时很少运动胆小恐高,跟在队伍后面,几乎不敢站起来,只能手脚并用,艰难爬行,他胖乎乎的脸憋得通红,汗水浸透了衣服,双手也被磨出了水泡。不过,尽管如此,他从没有吱过一声,想中途退却。我想,这次经历对于培养他的意志力会大有好处,也会让他领悟到很多人生道理。其实人生就是登山,没有多少平路可走的,你只有坚持不懈,向前向上,才有可能登上峰顶。

  石树洞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大洞,而是从山脚到山顶,由一个个小山洞相连起来的,所以我们并不是一直都在山洞里钻行,每爬完一个山洞后,就会走出洞外。这时,我们大都会坐在光滑的石头上歇歇脚,吹吹风。令人称奇的是,整座龙山只有这一处带状的山体自上而下全被大大小小的石头覆盖,山体下面是一个个山洞,可左右两边竟然都是葱茏的林木,见不到一块巨石。也许这就是大自然,难以言说,不可思议,只能让人惊叹它的神奇!这时放眼眺望山脚,左边是一片稻田,金色的稻浪犹如一块块黄绸;右边则是一片湖区,银色的湖水好像一块块白练;远处是隐约可见的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楼房,它们似乎与蓝天白云相接。秋景如画,美不胜收,让人游目骋怀,心旷神怡

  也许这里同4A或5A级景区比起来,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景点数量、景观内涵等都无法企及,但这里质朴、简单原始、清静,它自有个性魅力,而这正是灵山石树吸引我的地方啊。

  在洞外的山路上,偶尔也会碰到一两个游客。一见面,彼此就会打打招呼,搭搭话,友好亲切。记得在半山腰碰到一对上山的小夫妻,我们向他们问问好,他们也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路线路况来。这对夫妻丈夫风趣幽默妻子娇羞可爱,两人一路说说笑笑,幸福甜蜜感染了我们,大家禁不住哼起了小曲儿。还记得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我们遇到一位中年游客正从山上下来,于是又向他打听起上山的路线来,他详细地告诉了我们,随后似乎含有怨气地说:“在洞中爬行,有时像动物像狗一样,人连尊严都没有了。”我连忙接过话,打趣道:“人有时真的要学一学动物,不应觉得自己有多高贵,其实人有很多地方并不比动物强。”那位中年人听后微笑着点了点头。是啊,人就应该放低姿态,敬畏生命,与天地交友,和自然共处。

  我们大约是下午一点出发的,三点左右终于登顶了。姐姐平时喜欢锻炼,体力很好,总是跑在最前面,她第一个到达峰顶。当听到她兴奋的叫声“终于到啦!”,我们顿时来了劲头,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一个劲地冲到峰顶。看到面前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隐约可见四个大字“石树寒雪”,我们都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惊呼道:“这就是顶峰,我们终于到啦!”登山最大的快乐就是能站在最高峰,亲近云天,沐浴山风,俯瞰尘世,拥抱自然。那一刻满溢心怀的不仅仅是征服感、神圣感,而且是对天地的敬畏,对世界感恩,仿佛灵魂经过洗礼一般。

  就在我沉浸在登顶的快乐中的时候,耳畔传来“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循声一看,原来是一群工人正在就地取材赶制用来铺路的麻石条呢。我连忙上前和一位师傅攀谈起来,得知灵山正在完善基础设施,修山路,架电缆,建厕所,设便利店等,以便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灵山不需要过度的建设,不能跟风造景、从众开发,但的确也需要让游客在登山探洞时安全、便利、舒适啊。

  作短暂的停留后,我们一行六人找到一条下山的小路往回走。刚开始,路不陡,我们健步如飞,感觉很轻松。可一会儿,路越来越陡,提脚移步时,需要格外小心,腿脚也慢慢酸胀起来,走一段就需要歇息一下。原来“上山容易下山难”,果真如此啊!侄儿更是疲累,下望陡峭的台阶,两股战战,几乎由人扶着才能动脚。

  约摸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出了山门。这时,大哥已在门边迎候我们了,他一边关切地问候我们,一边递过水来。我们坐在树阴下大口地喝着水,这才感觉到真的有些累。时间不早了,我们于是上车,打道回府

  路上,我还在回味着这次短途游。如果说严凤英故居激起我的是对人生的感叹,那么石树洞让我感受到的则是大自然的魅力和身心的放松。山不太高,路不太险,洞多但也不太深,流了汗,有紧张,也有点累,但更有探洞的乐趣、登顶带来的快乐以及欣赏自然美景欣喜。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心情,而且不至于太劳顿,这难道不是一次高质量的旅游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山石树洞游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