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越是对别人苛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是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越是对别人苛刻

2022-04-20 03:01:00 作者:汤小小 来源: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越是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越是对别人苛刻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课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几年前看《蜗居》,印象最深的是海萍对老公的苛刻

  那时候他们穷,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海萍舍不得买新衣服,舍不得花一分钱,真是节俭到极致。

  这么好的妻子,老公有没有感激呢?

  并没有,因为生活里处处都是压抑。我记得有一个情节,老公不知道为什么掉了一块钱还是什么东西到楼下,反正值不了多少钱。就是这么件小事,海萍立即就炸了,跟老公大吵,指责他不顾家,不顾她的感受,大声咆哮:一块钱不是钱啊,有本事你去给我挣一块钱回来!

  就连夫妻生活她都不忘指责老公:行了,赶紧睡吧,床咯吱响,楼下都听得到,你好意思吗?

  以他们当时的收入,虽然买不起房,但是租个好点的房子应该也能承受,就算租不起好房子,把家里装饰得漂亮一点,多宠爱自己一点,心情也会好很多。可是海萍只想省钱,处处亏待自己,结果就是钱没省下多少,却对老公越来越苛刻,苛刻到婚姻都亮起了红灯。

  《蜗居》当年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它揭露了沉甸甸的现实,引起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

  因为生活里,有很多女人如海萍一样,处处亏待自己,然后又时时苛责老公。

  每一次看情感倾诉,或者看情感文下面的留言,会发现女人的抱怨极其相似。

  比如艾丽,和老公结婚时,老公穷,连钻戒都没有买。这让她觉得很委屈,而且经常想,我都这么为你牺牲了,你是不是应该对我好上加好?

  然而婚姻生活并不能完全如意,婚后老公忙着挣钱,并没有多少时间陪她。而她为了这个家,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一件睡衣穿了三四年,颜色都褪了还舍不得换,从来不肯买一件好衣服,甚至春节时,也很少穿新衣。

  至于节假日的礼物、鲜花,就算老公想送,她也不会允许,这都是商家的营销,干吗要花这冤枉钱呢?

  当一个女人亏待自己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应该得到加倍的补偿。而事实是,当你亏待自己的时候,也是容易被别人忽略的时候。

  于是不满和委屈双倍滋生。

  这些委屈总要找到出口,于是抱怨,变得越来越刻薄,处处挑剔老公,他做什么都看不顺眼。

  他下班后居然和朋友出去吃饭,把我一个人扔在家里,简直不可饶恕。

  他居然给他父母买了新年礼物,可是他不知道我们挣钱多么不容易吗?太没有良心了!

  他居然嫌我啰嗦,可是他也不想想,我为这个家为他付出那么多,啰嗦一下怎么了?

  她怨气满腹,不但看老公,看生活都是处处不顺眼。而老公也觉得很委屈,当初那个温婉体贴的女子,怎么就变得如此刻薄呢?

  她越苛责,他越不满,越不愿意对她好,于是她越难受,越苛责,婚姻陷入死循环。

  经常亏待自己的女人,除了对老公苛刻,对孩子更是严厉。

  当然,不能否认,她们爱孩子。甚至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孩子,省吃俭用,花光毕生积蓄,再背上一身贷款,给孩子买学区房,报各种补习班,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我身边有很多妈妈,放弃自己的事业,整天陪着孩子奔波在各个补习班之间,孩子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名牌,而自己一件衣服穿很多年。

  文倩就是这样的妈妈,她觉得自己特别伟大,每次看到有人说自己忙不管孩子,或者因为有事出门不能带孩子,她都忍不住吐槽:你不配当妈妈,你以后会后悔的!

  她对孩子确实很好,但也让人窒息。

  孩子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她就会崩溃,不但罚孩子抄卷子,还几天都没有好脸色。

  孩子出去玩把衣服弄脏,她会发脾气:你不知道这件衣服多少钱?我几年都舍不得买衣服,你居然把这么贵的衣服弄脏!

  吃饭时,好吃的都倒进孩子碗里,孩子说不喜欢吃,她就会大发雷霆:妈妈都舍不得吃全部给你了,你还不知道好歹!吃,给我全部吃完,不吃完别叫我妈!

  其实仔细想想,孩子不喜欢吃有什么要紧呢?给孩子一点自由不好吗?衣服脏了就脏了,总是要洗的呀,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不用反应那么过激。

  但是,在文倩看来,我为了你省吃俭用,为了你丢掉工作,为了你几年舍不得买一件衣服,舍不得吃一顿大餐,你怎么可以这样不听话呢?

  有没有发现,我们的父母基本上都属于这一类?他们对自己极尽亏待,然后对孩子极尽苛刻。他们不爱孩子吗?当然不是,只是他们太亏待自己,所以就想孩子加倍地听话,加倍地优秀,加倍地回报他们。

  那些动不动对孩子拳脚相加,甚至能把孩子活活打死的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平时亏待了自己,并且觉得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所以完全不能忍受孩子不优秀。

  不光是夫妻之间,母子之间,有些婆婆对媳妇各种看不顺眼,媳妇买个东西就要叨叨个没完,媳妇花一分钱都要气上半天,其实她们平时都不懂得爱自己,处处亏待自己,所以看到一个人居然花着儿子的钱买东西,就会各种看不顺眼,各种生气挑刺。

  如果她懂得爱自己,不曾亏待过自己,就会发现,这一切再正常不过,每个女人都有宠爱自己的权利和方法。

  真的,看到那么多的狗血剧情,我越来越发现,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一个人不懂得爱自己,处处亏待自己。

  其实,有时候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心仪的包包,甚至一束鲜花,都能够让心情变好,让生活变得不那么难熬。

  “我都这样了,你居然还那样”,这是每个人心底都会有的想法。

  一个处处亏待自己的人,想的是:我都这样付出这样牺牲这样节俭了,你居然背着我给你父母买礼物。我都这样付出这样节俭了,你居然不是最优秀的!

  一个不亏待自己的人,想的是:我经常买礼物,也经常收到你的礼物,你给你父母买礼物也是应该的。我也有不想吃美食的时候,你吃不进去也没什么。

  宠爱自己的人,内心充满柔情,一般都会更豁达。

  而不懂得爱自己,处处亏待自己的人,内心荒芜,就会对他人加倍苛刻。

  苏芩曾经说:女人身上所有的焦虑和戾气,都是亏待出来的。

  先爱你自己,才有可能爱别人,一个连自己都不懂得爱的人,即使去爱别人,方法往往也是错的。

  汤小小说

  往期精彩

  不要轻易做这件事,否则很容易自取其辱

  看到江疏影扮演的这个角色,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过得那么惨

  小小新开了一个号

  "汤小小说育儿"

  会跟大家一起探讨育儿方法、育儿趣事

  等一切与育儿有关的东西

  欢迎大家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