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报恩

2022-05-22 02:07:50 作者:澜篱 来源:睡前故事板 阅读:载入中…

报恩

  图/Loika

  一

  三月的小雨是温柔的,滴滴答答从房檐流下来,汇成一条小溪水,流过愁眉苦脸的小捕快的面前。

  “嗳,一想到要成亲,就觉得天要塌下来。”

  大清早,天还蒙蒙亮的这个功夫,能收留他的也只有街角卖豆腐的刘寡妇家。苦哈哈着一张脸,小捕快接过刘寡妇递过来的一碗豆浆,“咕嘟咕嘟”几口灌进肚子里。

  刘寡妇的女儿虎妞从后院端着新做的豆腐来到了铺子,挥舞着大刀将一大块豆腐切成四四方方的小块,等着待会儿来客人。

  小捕快感慨的说道:“虎妞妹子这手艺,不比我的武功差。”

  虎妞翻个白眼儿,走了。

  二

  因是公差,刘寡妇从来不管小捕快要豆腐钱,每每小捕快硬要塞几个钱过去,刘寡妇就笑着说:“你吃的是虎妞的豆腐,给她钱去。”

  这话说的,怎么听怎么别扭。小捕快见识过青楼姑娘们的“豆腐”,这时自然就会忍不住肖想虎妞的豆腐。一抬头,看到虎妞似怒似嗔的眼睛,赶紧低头匆匆跑了。

  可是才回家,自己老娘就开始唠叨,类似于“隔壁的翠花正好十八,花朵似的好模样”“镇子东边刘家的秀儿,做的一手好绣活儿”,无非是让他去相亲,赶紧成亲生孩子。

  小捕快躺在床上开始想,可是思来想去,脑海里都是虎妞干净利索在切豆腐的模样。

  豆腐啊……

  三

  再去豆腐坊,小捕快眼睛就开始到处飘,总想看看虎妞。可她虽是商户,到底是未出嫁的女儿,除了搬运豆腐,极少出现在铺子前头。

  她出来的时候,就会高高的挽着袖子,露出好大一截白藕似的胳膊来,不、不是白藕,是白豆腐。

  因天气渐渐热了,虎妞穿的也变单薄起来,脖颈那儿的花扣子有时散着,还能看到她隐秘的锁骨。

  小捕快晚上睡不着觉,人说春天容易上火,他摸摸鼻子,果真流血了。

  起来四处溜达溜达败败火,才一出门,看到一头巨大的兽影。

  “我的妈呀!”

  四

  太平了多少年的小镇子,突然来了只大老虎,这真不是件小事。小捕快一清早急急忙忙去衙门报了案,也不知道怎么想的,转身就去了刘寡妇的豆腐坊。

  “镇子里来了大老虎,你们母女俩可一定小心。晚上切不可出来,门窗要关的紧紧地。”他絮絮叨叨没完,虎妞本来低着头切豆腐,不知怎么的突然就抿嘴笑了。

  就好像是家门口种的花儿那么娇美,小捕快看的眼睛都直了。

  瞪了他一眼,虎妞抱着案板回院子里面。小捕快慌里慌张的四下看了看,发现虎妞忘了那刀。

  “虎妞妹子,你的刀忘了拿。”

  眼看着他跌跌撞撞的跑进了后院,刘寡妇叹口气,自言自语道:“她还需要刀?”

  五

  因镇子上来了大老虎,小捕快也忙碌起来,晚上通常都要值夜。惦记着虎妞,他每晚都要去豆腐坊好几趟,做的这么明显,终于被家里老娘发现了。

  “你这傻孩子,喜欢虎妞为什么不早说?我现就去找媒人!”

  一切一切都顺理成章,大老虎虽是没有逮住,不过夏天的时候,虎妞终于入了他的洞房。

  夜里喜烛高照,小捕快心里揣了小兔子似的又激动又欢喜,乱跳不已。他抱住心心念念了许久的人儿,终于吃到了她的白豆腐。

  香香嫩嫩。

  “虎妞,”他伏在她耳边小声的说着,“其实我早就喜欢你了,总去你家也是想看看你,你终究,落入我的手掌心了。”

  抱着白豆腐,他心满意足地睡了。

  六

  虎妞手腕上,有一条细细长长的伤疤。数年前的一个冬天,山上没了食物,她和母亲不得已来到镇子上觅食。那是她第一次来到人间,又好奇又懵懂,中了猎人的圈套,伤了前爪。

  值夜的小捕快踏着银色的月光走过来,看到了匍匐在地上她。母亲躲在角落里,打算一举捕杀眼前的人。

  “好可爱的小猫儿,哎呀,怎的受伤了?跟我回家吧。”

  母亲说有恩必报。

  所以到底是谁,落入了谁的手掌心呢?

  图片作者:Loi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报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