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见并原谅比你命苦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见并原谅比你命苦的人

2022-04-20 03:03:44 作者:罗西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看见并原谅比你命苦的人

  看见并原谅比你命苦的人

  罗西

  导演米家山先生在微博里写道:《孩子,妈妈带你回家》(上图)这张照片是新华社记者周科2010年1月30日在南昌火车站拍摄的,从他拍下这张照片起,他就一直在想办法寻找照片中的这位年轻妈妈和她的孩子,可是8年过去了,他至今没能找到……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心里都隐隐作痛,扎心,仿佛是一座山压在这位母亲的背上。还会情不自禁联想到我家,几十年前的我父母双全的那个乡下的家:每逢春节过后,父亲愁眉不展蹲在屋檐下抽旱烟,我、妹妹、两个弟弟的学费,得向谁借去?会联想到4、5月庄稼青黄不接时,家里已经没有米了,母亲叹气着,不知道得找谁家借去……

  看过一视频,有人做了个“实验”,给街上的乞丐1000元钱,然后偷偷跟拍,发现他们都是去买点吃的,只有一个急匆匆去了商场,买了一套小孩的新衣服,记者继续跟踪,到了一个废弃的破房子的廊道里,看到一个四五岁小女孩脏兮兮坐在地上,原来她是乞丐的孙女……经了解,才知道,那乞丐打工受伤,干不了重活,更雪上加霜的是,儿子外出打工、出了事而离世……

  在失信的年代,我们已经连活生生的乞丐都不信了。我们忙,茫,也蛮,甚至盲,看不见比自己困苦的人。我们生活是好多了,其实,还有很多穷人,“命苦的人”。

  是的,很多不是自己制造的穷人,是命苦的人。在甘肃的西海固,中国赤贫区的代表之一,那里不只缺水喝,吃不饱饭,烧的也极为缺少,刨光了树根,有的连草根也挖出来烧了……有个记者到当地采访,村民要烧碗水给他喝,水快开时,家里已找不出一根柴可烧了。情急之下,一位老师抓下头上的草帽塞进灶里,他是一名代课老师,从1988年他被聘为代课老师以来,工资从开始的45元涨到75元、85元、120元,到2015年是200元,近20年来,与其说他坚守在那里,不如说无处可逃。

  底层除了物质上的穷,更可怕的是因为种种条件限制,他们只能看见那么小的世界,也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中度贫穷会让你挣扎,重度贫穷,往往只会让一个人躺着。

  曾采访一位云南的创业者,他常常到偏僻山村给孤苦老人、留守儿童送油送米送棉被,也拍了很多照片,不少人质疑他炒作,我的观点是,即便是作秀,也值得赞颂,有多少机构、富人根本看不到这些穷乡僻壤的苦难,他们比慈善作秀的要恶多少倍。你若能看见那些命苦的人,也算善良。

  毋庸讳言,财富改变不了个性,却能让人露出本性,贫穷更容易让人露出本性。小心人穷而没有尊严,进而演化为破罐破摔的暴戾;小心得利阶层忘本,甚至失去良心,只有更张狂的攀比。

  先是在桥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卖笼子里的各种宠物,兔子、龟、鸟、小白鼠……还想向我索要拍摄费;然后在栈道上看见另一位老太带三代人搬了四五袋螺倒进河里,放生,老太还不停念:阿弥托佛。穷人营生,富人放生。

  这个世界,谁都不容易,经历会让你多一分宽容。

  看过一个纪录片,在柬埔寨,一群小孩在挖洞捕捉黑色的狼蜘蛛,他们抓来卖钱或者油炸配饭吃。孩子们告诉欧洲电视台记者:被狼蜘蛛咬了,剧痛,会中毒死掉……记者问:你们不怕?他们答:富人怕,穷人不怕。很让人难过的一句话孩子们笑着说,仿佛云淡风轻。

  而更多的穷人眼里只有生存法则。两个捡垃圾的老太太,为了一个街边的垃圾桶的所有权而打起来……

  广西防城港一女子遭到3名男子两次抢劫。在警方对3名男子体检时,发现一名嫌疑人背部刺有“好人”二字,嫌疑人自称,几年前,他在后背纹上“好人”二字,是立志要做个好人。但近两个月来一直没找到工作,没钱给女儿买奶粉,在两名同乡的怂恿下,开始进行抢劫。“很后悔,因为意志不坚定,对不起背上的两个字,对不起家人!”是穷人,不是你的错,想当好人也是性本善,只是如果是穷人还想当懒人,那就没救了。

  其实,穷人有穷人的志气,穷人也有穷人的情义。一位朋友的朋友,见到自家车位被一个卖白菜的老农占了,上前说了两句,老农哀叹卖菜不易……朋友的朋友心一软,不忍驱逐,就把车开到旁边停好,让老农安心卖菜。吃过午饭下楼,农人已去,但车顶上放了几颗白菜,想来是农人一点心意。

  “我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很少看见那些更难的人,更是懒得去同情那些比我穷的人。”很多人有这样的心里话,因为谁都活得不容易。

  一个单亲妈妈带三个孩子,在超市里因为偷一个奶嘴被逼下跪示众,当着三个孩子的面……这一幕被一位男孩看到了,他15岁就出来打工,什么脏活重活都干过,后来在超市里谋到一份他生来最体面的工作——“便衣防损”,但是一年里,他没有抓到一个小偷,虽然捉到一个小偷可奖励几百元,但是,他不像其他防损员,看着有人作案,窃喜,然后在门口等着嫌疑人、截住、大功告成……但是这个穷人的孩子不是这样的,他他会及时上前阻止偷窃行为,然后放人走。他说,基本会去偷东西的的,都是命苦的,谁会好命到去偷东西?除非是心理有问题的。有一种代表富贵的钻石是在人们的手指上,还有一种钻石在天空中,它属于善良而且不会永远贫穷的穷人。它无法用来炫耀,但永远引领你向高处看。

  在中国,真正穷苦的人是没有声音的,在网络里是没有痕迹的。我们这些“不穷也不富”的人应该多为他们呐喊,别整天只是条件反射地或者习惯成自然地空喊爱国,有空帮帮他们甚至我们自己“喊救命”。

  穷人有很多劣根性,穷人常常比富人可恨可悲,有一条颇有争议的广告也说: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

  不过,我想说的是,在不是太公平的社会,原谅穷人是基本的道德、人性,要不你就太冷血与愚昧了。原谅比你命苦的人。

  (今天公众号文章配图,全来自网络)

  (下面内容可忽略)

  下图是专属苹果手机用户赞赏的微信支付二维码,若有打赏,请在留言处附上你的大名,即使不留名,我也可以查看了。欢迎赞赏,谢谢你对原创的支持。

  罗西:专栏作家,《创业天下》杂志执行主编,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微信、QQ:928588220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luoxiyouyisi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luoximeishemeiju

  (欢迎媒体转载,样刊、稿费请寄:350011福州市金鸡山路23号福建青年杂志社黄良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