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守光阴的暖,做清扬的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守光阴的暖,做清扬的女子

2022-04-20 03:31:24 作者:郭文姝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朗诵:守光阴的暖,做清扬的女子

  守光阴的暖,做清扬的女子

  作者 | 郭文姝 · 朗诵 | 霜冷东篱 · 摄影 |王晓东 · 编辑 | 绢子

  当你韶华早逝,情致淡方见,人生慢始长。春去春又回,却不染闲愁;拥一怀别离,并不惧天涯。有了一种安详,一种从容。内心深处,懂得最美好的日子莫过于细水长流,现世安稳。只想守光阴的暖,做一个清扬婉兮的女子。

  因这样的女子,不论花开花谢,总是美的。如岁月,是静好,是纯美。人到中年,灼灼桃花比不过你的美,千峰秀色比不过你的美,漫漫烟霞比不过你的美。到了这样的年龄,你已是绝色,让少女向往,让老人羡慕,让爱人痴迷。是一盏香醇的旧茶,一杯温热的老酒,慢煮浅醉,余韵暖馨,恰到好处。

  女子若你,是宋词,婉约了千年。是唐诗,浪漫了风烟。是撑着油纸伞,从江南的雨巷走出来的,半遮半掩,若隐若现,诗韵流芳。在烟雨红尘,婉转清扬,风姿绰约。

  女子若你,是一生中最生动的一道风景,青梅往事成为忆念的过往,送行的目光凝伫了惆怅,渐行渐远的背影在古道和渡口慢慢隐去。当人间三月,红尘陌上,春风轻柔,是走过青春,等待黄昏的那个沉静的归人。轻香袅袅,落花满身后,城池随风飘逝,芳心依旧。

  中年的女子,是一丛幽兰,几盆淡菊,浓淡相宜,清芬满人间。苏东坡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一颗心清净无尘,简单干净,折繁就简,与世两相安。素年锦时,却只在刹那。女子若水,是上善的至美。

  一个人的一生,无论经历多少喧闹的颜色和浓墨重彩,繁华过后,会仍然如生命之初那样纯然无瑕,回复人生的素色与雅致。陆士修《无言月夜啜茶联句》中有写瓷的诗句,“素瓷传静夜,芳气满闲轩”,你竟如一件素雅的瓷器,到了夜里,一切都安静如初,散发出清幽的味道。

  王维写:“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你细数光阴,浅浅忆念,淡淡相忘。风烟俱净,云淡风轻。闲居室内,只想在书卷里轻付流年,与尘世风景两相忘。

  至尊的红颜如你,即便深锁三千寂寞时光,也愿流淌出一笺笺诗行,让生命如诗,岁月如歌。绝美的红颜如你,即便千帆过尽,也在那最后的霞彩里,白帆一点,如画的开阔远意,且行且惜,去往未知的远方。

  作者简介:郭文姝,文学硕士,教育硕士,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有作品发表,有诗集出版。

  摄影简介:王晓东,著名摄影师,中国poco摄影网风光版总版主,无锡摄影网人像版版主。作品以风光及人像摄影见长,有着中国式的浪漫。作品意境悠长,耐人寻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