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普科学堂】问问Master Tea 第十九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普科学堂】问问Master Tea 第十九集

2022-04-20 03:31:33 作者:找茶兔&屎豆 来源:茶昔茗今 阅读:载入中…

【生普科学堂】问问Master Tea 第十九集

  生普知识Q&A

  本版块主要针对在品鉴生普中有疑惑的茶客而特别开设的,我们根据提问的频率和重要性,定期做出精准、专业的回复,敬请关注,收获满满的干货吧!

  Master TEA

  个人简介

  国家高级评茶师

  茶昔茗今创始人

  学生遍布全球 

  多年跑山与茶农同吃同饮

  倡导以不同角度和纬度分析普洱生茶

  01

  Q:莽枝古树茶有怎样的特点?

  花香底子、山野气息、勐腊地区的甜柔;比如,曾经品鉴中特别出众的几款:

  2015年智默堂百木禅莽枝

  [茶评分享]清新凉透心凉的回味真美妙(第四款)

   

  2015年智默堂百木禅莽枝

  [茶评分享]村里也能喝到海鲜大餐(第三款)

  2017年同兴号莽枝皇家茶园

  [茶评分享]古六大—光芒难掩贵族气质(第二款)

  02

  Q:树龄和生长环境,哪个对茶叶品质影响更大些?

  笼统地说,树龄和生长环境是相辅相成的,原始的茶树产区相对树龄会比较大,反之亦然。

  但这个问题引发了我对于“台地茶有没有好喝的”这一热议话题的畅想。我想说,台地的概念,如果是人为种植,统一管理的话,当地土壤气候适合茶树生长的大前提下,妥善不过度的人为管理茶未必没有好喝的。

  03

  Q:对于普洱茶“做旧”一说,市场上众说纷纭、褒贬不一,请问你有什么看法?

  表示不懂,做旧为什么褒贬不一呀?做旧不就是作假吗?难道还指望我们露出老母亲般的慈爱笑容说:“哦,用5年陈的茶通过仓储处理,当成10年陈的卖不算虚假销售”吗?还是指望我满脸堆笑说:“生男生女一个样,新的旧的都喜欢”?假老茶就是假茶,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

  号级茶和早期印级茶的做旧其实是很难鉴定的,毕竟没有多少人有很多机会喝号级茶。而且,大部分人是有一个定性思维的:无法辩伪的,就暂且当真;

  2005年以前的茶,说不清楚年份和状况,虚报个一两年,算轻的;

  2005年以后的中期茶,年份写得很清楚,要做假只能是彻底货不对版的造假了。这个情节就很严重了。

  04

  Q:虫屎茶是什么鬼?和猫屎咖啡一样吗?

  嘿嘿,就让我来残忍地告诉你,虫屎茶喝的就是便便;而猫屎咖啡喝的就是被麝香猫的肠胃升华过的豆子咖啡豆制成的咖啡饮品。

  那么,愚蠢的人类为什么要吃屎呢?

  就是因为我们发现有一种叫化香夜蛾的小虫虫爱吃野藤、茶叶和换香树等枝叶,神奇的地方是,它们拉出来的便便是香香的呢!

  所以人类就把它炒炒干,再和茶叶和蜂蜜放一起料理出来喝。

  然后经过长时间的食用经历,人们确立,这些神奇的便便居然还有健胃和治疗胃反酸之类的医疗作用呢!

  百度百科还说这些便便: 含有18至19种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类、单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哩!

  05

  Q:曼松古树的产量极少,据说如果喝到正宗的曼松乔木茶也是极好的,是这样么?喝起来和古树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是呢,喝到真的就不错,不要追求什么树龄,毕竟一个经历了几次火灾和抗战时期的战火焚烧的地方是不会有太多古树的。

  而且当地的村民有很高的警觉度,要买茶,可以看着现场照片、采摘制作视频、或远远地望一下茶地,但是真要走去看古树,他们就不一定乐意哦。

  如果一定要问古树的优势,那么根据以往的品评经验就是甜度更高、茶气更明显,有位茶友每每提到曼松的时候,都会跟身边的朋友说:“那茶有玉带环腰的效果”这就很可爱了。

  联系方式

 

  上海市中山南路505号2号楼305室

  021-6318 8058/ 139 1711 4990

  往期精彩内容推荐

  【茶评分享】转化的气息含苞待放

  【生普科学堂】唛号:神秘的摩斯密码

  【约泡之后】茶博会秋展 小白鼠归来有惊喜!

  【茶之相】被一路追捧的阴坡茶,到底好在哪里?

  【茶人素描】基诺族茶人小鲍鲍——外刚内柔の天然萌

  关注我,和你一起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普王国

  部分素材来自网络

  下期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