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强迫症】5个细节,粉碎掉你自称强迫症的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栏:强迫症】5个细节,粉碎掉你自称强迫症的习惯

2018-04-17 22:00:08 作者:壹说 阅读:载入中…

【专栏:强迫症】5个细节,粉碎掉你自称强迫症的习惯

  壹点心理学VOL.A10内容安排

  周一:心理的一般规律

  周二:专栏心理学常识

  周三:心理学效应

  周四:有趣的心理学实验

  周五:社会热点分享相关常识

  想听什么由你定!在后台回复你想了解的心理学名词,以及想解读的社会热点吧!

  看看下面的8条中,你有几条中枪了?

  1.费心于规则、次序、不重要细节,企图维持掌控一切的感觉,反失去活动重点

  2.追求绝对完美,甚至使工作计划永远无法完成。

  3.过度投身于工作事业,因而放弃休闲活动与友谊

  4.对道德伦理价值观事物表现得过份诚实、无弹性。(如果能以此人文化宗教认同解释则不算。)

  5.不愿抛弃旧物,即使已毫无感情价值

  6.拒绝任务授权或与他人共事。

  7.认为必须尽量节俭为将来可能灾难准备

  8.有处世僵化而顽固特征

  如果你有4条甚至更多症状的话,那说明……

  你多半不是个强迫症,而是强迫型人格障碍,也就是“完美主义者”。

  关于强迫症的表现请参见上一期:

  【专栏:强迫症】真正的强迫症长这个样

  强迫型人格障碍,有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疯子”“工作狂”,而有些是龟毛、不会变通到令人感到不适的“处女座”。

  但!!!是!!!

  这样的人比例没那么大!

  不是精益求精的人都属于强迫型人格障碍,也不是刻板顽固的人都是人格异常更不必说看到手机上的红圈不消掉就难受的你了。这些,都属于正常范畴

  不管怎么说,都别再说自己或者开玩笑说别人是强迫症了,看看强迫症、强迫型人格障碍和你的区别吧:

  1,你知错吗?

  强迫症:我知道我的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都是错误的,都是不应该发生的。

  强迫型人格障碍:what?我的行为有毛病别开玩笑了好不好,你做成那样是因为你根本就不在乎你的成果,我这么专注、负责的人当然要好好修改我的成果了!啥?“强迫型人格障碍”?对不起我没病你说的不是我别再整一些有的没的的名词了。

  你:表面上揶揄自己是强迫症,实际上你是这样想的:我是“强迫症”啊,但又没影响到你,这是我“个人习惯”啊!

  2,你能控制住你记几吗?

  强迫症:不能,我没办法,就算知道我有毛病,我也没法停下来不去想、不去做。

  强迫型人格障碍:喵喵喵?我再说一遍我没毛病而且我的控制力好好的,恰恰是在座的各位,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所以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耐下心来。

  你:你觉得你无需控制自己的“强迫症”,因为这是你的“个人习惯”。

  3,你尝试过把想的或者做的停止下来吗?

  强迫症:当然啊!我无时不刻不在尝试这个,可是我越尝试就越停不下来啊!

  强迫型人格障碍:你脑子没病吧?我一天到晚忙三忙四还没把事情弄好,你让我停下来?

  你:压根就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你的“个人习惯”。

  4,你(因为自己想的和做的)痛苦吗?

  强迫症:我真的好痛苦啊!谁来帮帮我!我不想一天到晚无休止地想下去做下去了!

  强迫型人格障碍:我这么优秀,为什么痛苦?痛苦是芸芸众生的事情。

  你:“个人习惯”怎会有痛苦呢?

  5,你为什么要那么做呢?

  强迫症:我想消除因为想太多带来的焦虑不安啊,只有不停地做那件事才能让我感到好受一些。

  强迫型人格障碍:因为我牛逼啊。

  你:“个人习惯”做就做了!

  ▼

  强迫症不是一种个人习惯。

  强迫症不是一种个人习惯。

  强迫症不是一种个人习惯。

  所以,不管怎么说都别再说自己也别再说别人是强迫症了,这个玩笑开不得,强迫症是一种很痛苦的病症啊!

  那么,假如身边有强迫症的亲友该怎么帮助ta呢?我们下期见!

  ☉也许你还想读读这几篇文章

  1.【专栏:强迫症】真正的强迫症长这个样

  2.【专栏:强迫症】别再骗自己是强迫症了哟!

  3.【专栏:强迫症】所谓的强迫症并不是你想像的那样

  THE END

  -   晚  安   -

  长按↓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