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鸽子的呢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鸽子的呢喃

2022-01-10 18:27: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鸽子的呢喃

  鸽子是人类的好朋友,无论什么人都能够与之和平相处。

  常常看到广场上一群群的白鸽在悠闲地踱步,一些美好的人儿在鸽子群中抛洒着食物,有蹒跚学步的幼童、长发飘飘的妙龄少女、白发苍苍的老者。无论是谁和鸽子在一起,都会变得温柔谦和,轻轻地“咕咕、咕咕”叫着,有时轻轻摊开手掌,鸽子扑扇着翅膀在广场上空盘旋,安安稳稳地落在手上,歪着脑袋“咕咕、咕咕”地与你对话。

  “感彼云外鸽,群飞千翩翩。”宋代诗人王安石曾在诗中这样描写一群白鸽在空中飞舞的美好景像,后人也把放飞白鸽作为一种和平的象征。

  去年的暑假回老家,哥哥家养了很多鸽子,排着队在房顶上唱歌。孩子们一下子喜欢上了鸽子,央求着舅舅送给他们两只。最终一灰一白两只鸽子被小心翼翼地安放在纸箱中带回了家。一路上,因为怕鸽子在纸箱中窒息,儿子一直扶着纸箱的盖子,防止盖子倒下。由于春天的时候,家里养的大肥鸭子被野猫吊走,我们每天晚上把幼鸽放进笼子然后再带进玻璃屋。后来在院子高高的柿子树上为它们建了一座宽敞、舒适的鸽子屋,鸽子屋的门朝着我们卧室的窗口,周末的时候,我们常常在窗口远远地向鸽子屋张望。

  

  养鸽子很简单,人每天为鸽子放点食物就可以了。孩子们每天放学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鸽子,没事的时候逗鸽子玩。鸽子吃食物的时候不时的上下点头,样子很是可爱,有时还会会发出低而短促的咕咕声表示享受美味的快乐,鸣叫时翅膀会出现微微的震动,那样子十分惬意。鸽子的胆子小,警惕性高,反应也很敏锐,不熟悉的人很难接近,但这两只鸽子很快与我们熟悉并亲近起来。只要儿子吹声口哨,两只鸽子就扑通扑通的来到面前,它们在吃东西的时候,我们从身边随便走过,它们都熟视无睹。我常常担心它们这样贪吃,如果遇到坏人怎么办?但是有一次,邻居来我们院子里挖青菜,刚刚进大门,两只鸽子就扑棱棱地飞到了树枝上。

  两只鸽子很快就成年了,灰色的鸽子是一只公鸽,体型较大,长得膘肥体壮,眼睛大而有神,脖颈短粗有力,脖颈上的羽毛紫绿色,散发着金属的光泽,十分艳丽。白色的鸽子是母鸽,羽毛洁白无暇,头部狭长,头顶椭圆,脖颈细长柔软,有点天鹅颈的美感。两只鸽子的型态也有很多不同,公鸽比较活泼爱动,行走时常昂首阔步,一副大丈夫的模样,母鸽则温顺秀气,经常依偎在公鸽的身边发出咕咕咕的鸣叫声。

  两个鸽子越来越密切,经常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要么是公哥在前母鸽在后,要么是公母并肩,有些时候两只鸽子,还会头对着头,咕咕咕咕低声鸣叫,像是在诉说什么。不想在院子里散步时,它们就成双成对的飞出去,然后再成双成对的飞回来,我看它们显然是一对热恋的恋人。

  秋天,两只鸽子不再四处乱动,而是乖乖的站在鸽子屋的旁边咕咕咕咕地呢喃。几天后突然就看不到鸽子的身影,原来鸽子产下了两枚卵,忙着孵化小鸽子呢。鸽子产卵就不再四处乱跑,它们轮流孵蛋,很快两只鸽子就变成了4只鸽子,我们像是增添了家庭成员一样,心里美滋滋的。

  

  后来,我捡回来一只小猫咪咪,咪咪也常常爬到窗台上朝鸽子屋张望,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它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鸽子都不见了,过了一天、两天,我们着急地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后来小猫咪咪送给了一个喜欢它的朋友,没过几天鸽子们又回来了,每天在它们的鸽子屋进进出出、忙忙碌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鸽子的呢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