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刀尖上跳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刀尖上跳舞

2022-01-27 08:40:17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刀尖上跳舞

  ·小小说·

  刀尖上跳舞

  ● 张安民

  上课了,学校校长、语文老师华聪健步走上讲台:“今天是作文课。”华聪老师说着,转身在黑板上画了一幅一个人在手掌上跳舞的图画,然后又面对大家说,“今天的课是看图作文。大家根据这幅图画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内容不限,长短不限,但要求主题鲜明,下课之前交作业。”

  大家仔细看看图画后,纷纷动笔写起来。

  时间不长,学生贾强上台交了作文本。华聪老师一看,作文是这样写的:

  孙悟空本事很大,也很勇敢,他曾打杀了无数的妖魔鬼怪,也还大闹过天宫,玉帝派了十万天兵天将捉拿他也都拿他不住。后来他不知天高地厚,竟和如来佛祖打起赌来。佛祖说:“悟空,你若能纵筋斗云翻出我的掌心,就让玉帝搬出天宫。”悟空说:“既如此,你可做得主张?”佛祖说:“做得做得。”结果悟空纵身一跃,一个筋斗云翻了十万八千里,也没有跳出佛祖的掌心,佛祖遂一翻手掌化作五行山压住了悟空。这一压就是五百年呀。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不要因为自己本事大就轻视别人,否则,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华聪老师看后大悦,心里连连赞叹,随手批了一句话:写得好写得好!并给出98分的高分。

  这时,学生李林也交了作文本,老师仔细翻阅,其作文这样写道:

  这个手掌就好比一个大舞台,只要你有能耐,尽可以在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干一番事业。比如一些官员们,国家给他们俸禄,给他们权力,就是要他们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为国家多做些事情,为人民多某些利益,可有些官员并不是这样,他们吃着国家的俸禄,却仗着国家给的权力,胡作非为,为自己谋私利。这不,就有不少腐败分子一头撞进了法网,被绳之以法了。画中的五根手指就好比是党纪国法,只允许你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施展本领,为民造福,你工作成绩越大,给你的舞台就越大,反过来你要是胡作非为,那像五根手指一样的法网就会越收越紧,直至将你牢牢捆住,送进监狱。

  这幅图画告诉为官者:国家给你的权力是让你在更广阔的天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的。否责,你就是再有能耐,也难逃脱法网。

  华聪老师看后不寒而栗,不过他还是很高兴地写了一句批语:“这篇作文也写得很好。”同样给了98分的高分。

  下课时,华聪老师对大家说:“贾强和李林的作文写得都很好,我准备在下一节作文课上当作范文详细讲评。”大家听后鼓起热烈的掌声。

  遗憾的是,华聪老师没有等到下一节作文课,就被反贪局抓走了,因为他收受贿赂并贪污了大量的公款。

  大家得知消息后,都唏嘘不已。

  李林上到讲台上,随手写道:“华老师身为一校之长,竟然藐视国法,那不是在手掌上跳舞,而是在刀尖上跳舞呀。瞧瞧,被割脚了不是?望众人戒之!”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州融媒中心编辑记者,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刀尖上跳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