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的桂花淡淡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中秋的桂花淡淡香

2022-01-26 21:4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秋的桂花淡淡香

  雨后的桂花香气与从前完全不同,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安然如水。

  清代诗人李渔说:“秋花之香者,莫能如桂。”桂花的香,清可绝尘,浓能远溢,攀在每一根发丝上,挂在长长的睫毛下,穿过张开的手指间,香到人的每个毛孔里。总是很期待八月的到来,皆因为八月桂花遍地开,一抹青黄清新淡雅,方圆十里香沁飘逸。

  每每进入八月,我就喜欢从一条小巷路过,期待着与桂花的重逢。终于有一天,高达葱茏的桂花树越过潮湿的红砖墙头,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琉璃般的叶子密密匝匝,金粟般的碎花香气袭人。可是当晚就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而且一连几天都是阴雨绵绵,被雨困在家里,心中却一直牵挂着那一树桂香。

  转眼间就到了八月十五中秋节,以往正是桂花香气最浓的时候,今年却因为雨水的沐浴大大削减了浓郁,变得似有若无起来。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完团圆饭,一个圆盘似的老式月饼上面有桂树的图案,我心中的思念越来越浓烈。天上的月亮在动,地上的脚步也在移动,不知不觉又来到了熟悉的小巷,一阵阵馨香丝丝缕缕,淡淡的、暖暖的,心情大好。

  

  “物之美者,招摇之桂”我喜不自胜,鼻子越凑越近,总也闻不够。院子的大门开着,一张圆形的大桌子围满了大大小小的人儿,头发花白的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她折了一枝桂花给我:“闺女,把这支花插在床头,保准你的梦都是香甜的呢。”回到家里找出一个青瓷的玉壶春小花瓶,瓶身上也有清秀雅丽桂花,好像是在专门等待前世的约定。剪枝、插瓶,置于床头,赏美、嗜香、安魂、伴寝。诺达的房间,只这一捧桂花便已清香四溢,想起了《红楼梦》里的夏金桂,家中“单有几十顷地种桂花”,人称“桂花夏家”,真是奢侈,不知道生活在其中的人会不会每天飘飘欲仙?

  在馨香中入梦,偌大的广寒宫中桂花树叶密如玉,花香常年。月光之中,高高的桂花树花瓣飘零,善良美丽的嫦娥腰肢如柳,回眸之处秋波流动,玉兔在与久别重逢的后羿夫妻团圆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不是人间种,疑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因此这桂花树乃月中之树,这香也是天上之香,“何须浅碧深青红,自是花中第一流。”好树生好花好,好花酿好酒,桂花酒成了人间极品。

  桂树香满天下,桂花二字人尽皆知,并且深得人心,因为桂花有繁荣富贵的寓意,音“桂”谐音“贵”。世间风雅,以花入馔,尤以桂花最甚。《红楼梦》中为哄宝玉欢喜,王夫人将珍藏的用桂花酿制而成的“木樨清露”差人取来,嘱咐袭人给宝玉带回服用,宝玉吃后甚喜。古代有屈原以桂花酒祭敬天神,现代有桂花糕、桂花糖、桂花藕、桂花茶等等,样样因有了桂花的加入,让人不吃已陶醉其中。

  

  这娇弱嫩黄的小花真是可爱极了,月光之下,捧上半卷闲书,桂花从头顶落下,落在你书页上香气袭人,这是上天的恩赐。过了两日,米黄色的小花总是趁着我不在的时候稀稀碎碎落满床头。我想起林清玄那句:“想到茶芽与桂花同出,在桂花树下饮茶,一阵风来,花落满杯,那会是什么样的茶?又会是什么样的秋天呢?”

  世间所有的美好,都源自内心的从容。作家康娜说:“门内养木是谓闲,人在草木心有余闲,才是人间自由人。”日子如草木生长,要遵循时光的轨迹,晴朗的日子欢声笑语,阴雨的天气静香敛气,隐忍和坚强之后,一定有晴空万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的桂花淡淡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