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多时候(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很多时候(散文)

2022-04-06 19:07:32 作者:彭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很多时候(散文)

  很多时候觉得生命就是一出戏,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主角还是配角,是否能把它演精彩;美丽的25岁的青春年华是否真的青春美丽;淡淡的眼神中夹杂着一丝丝兴奋,怀疑,及有着青春的叛逆.

  很多时候为自己的成长而快乐着,希望在充满阳光的明天清晨发现自己就是心目中的那个成熟知性的完美女人,于是在黎明来临前夕一个劲地想着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

  很多时候恨时间无情流逝得太快,青春年少的心情还没准备好生命的起航,无忧的年少岁月还不够细细品味,害怕某天的自己醒来在镜中看到一个为生活所困为生活所累的黄脸婆.心中在尖叫:不想长大!

  很多时候抱怨生活太平淡,抱怨人生不公平,抱怨许许多多;很多时候回头一想大惊:自己何时变成了怨妇一族,仔细想想自己还就属于平淡过日子的生活,平淡有什么不好,平平淡淡才是真嘛;再想想美好的人生可不是抱怨出来的,而是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的,那就加油吧,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韩秉祥;“戏”进中南海(散文)

  那是1956年9月,淄博矿务局文艺代表队,首次参加煤炭工业部在开滦矿务局林西煤矿举办的文艺汇演。我们演出的山东吕剧《借年》一炮打响,节目获演出一等奖、伴奏一等奖、司鼓一等奖。三个演员中,两人获一等奖,一人获二等奖。节目被选中,参加进京汇报演出。

  在北京,原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看了全国八大矿区演出选拔的节目后说:“你们再演好了,我请大家吃筵席。”幷指定由全国煤矿工会宣传部亓部长(名字忘了)负责。一天 晚上,亓部长对我们说:“今晚有一场重要演出,大家一定要演好。”他嘱咐大家临时保密,说,这 是张霖之部长的指示,也是党的一条纪律。我们在全国煤矿工会招待所吃完饭、化好妆,便来了一辆大蓬车把四十余名演员(淄博矿务局有26人)接走。车内因窗帘罩着,我们只隐隐约约看到,车子像是开进了一处便门,随即是一个大湖,穿过湖上的大桥不远便在一处小礼堂的门前停下。等待在这里的接待人员马上把演员接往后台休息。淄博局乐队的张金堂同志出于好奇想出去走走看看,结果被穿便装的保卫人员好言劝回。大家心里都明白,反正这里不是个一般的地方,也就心照不宣了。

  演出的铃声响起,大幕徐徐拉开,我们的吕剧《借年》作为压轴戏,演得非常成功。出于好奇,我也悄悄从幕后往台下“偷偷观看”,但因舞台上的灯光太强,台下无光,反差很大,几乎什么也看不清,只看到台下黑压压地座满了人。演出是在一片掌声中落幕。当车子把我们拉回招待所后,亓部长才告诉大家::“这次演出是进了毛主席的住处中南海,是在国务院的小礼堂为中央首长演出,”大家一听都高兴地蹦了起来。据事后了解,这次演出毛主席、周总理因事都没有时间观看,只有原书记处书记邓小平同志和中央部委办的领导看了我们的演出。

  “戏”进中南海演出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张霖之部长接待了全体演员幷宴请了大家。那时,全国政协礼堂刚建成不久,在这里,我们又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演出了一场,我还见到了山东代表中——原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五四”采煤队班长刘其盛同志。之后,我们还为其他单位演出了七场……

  这年的国庆节,我们在北京也应邀参加了国庆节游行,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的检阅。这次进京演出,是我在淄博矿务局文工队任队长的30年中,所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注: 据《淄博煤矿工运纪事》记载:1956年9月淄博矿务局文艺代表队参加了全国煤矿的首届文艺汇演,吕剧《借年》先后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为中央机关演出,在政协礼堂为党的八大代表演出,共演出8场,受到煤炭部部长张霖之设宴招待。幷参加了国庆游行,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李象壁口述 韩秉祥整理:韩秉祥,退休干部;李象壁,男,79岁,机关退休干部,原淄博矿务局文工队队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很多时候(散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