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万凯:享受花卉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徐万凯:享受花卉园

2022-04-23 08:20:58 作者:徐万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徐万凯:享受花卉园

  我工作的单位临着重庆市区的一个公园,园内多以花草植物,取名花卉园。我常在工作之余走进园里,享受着一天最美好的时光。 走进花卉园,我感受到自然美的享受。 花卉园占地15公顷,园区虽然不大,但有大小水泊环绕相连,花卉草坪错落有致,更有后山苍翠,曲径通幽,园内花卉种类丰富,自然风光鲜明。

  春天,最能体现花卉园的特色。那时园内百花争艳,游人如织。不说春风裁得柳枝新,“人面桃花相映红”,更吸引人驻脚观赏是其艳无比的盆盆花王牡丹、娇艳如滴的世界名卉郁金香,还有那簇簇的杜鹃花、满山的扁叶花——争奇斗艳,各领风骚。据园区介绍,今年春季,就有牡丹花3000盆,郁金香4万株在园区开放。置身于这绿色的世界,花的海洋,怎不叫人也心花怒放!

  若遇春雨淅淅,雨后观花,“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古诗便会随心吟出,园区的美就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润着我的面,醉着我的心,使我侵润在自然美的享受之中。 走进花卉园,我感到人文美的享受。 花卉园不仅花卉林木繁多,自然景色诱人,还有许多休闲区域,有楼亭台榭,茶园酒肆供消闲,还可湖心划船,鱼塘垂钓取悦。常见有好静的喝茶下棋、遛鸟垂钓,好动的打拳使剑、唱歌跳舞。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摄影爱好者,不分老幼,皆为美而来。我也曾悄悄拿起相机,学着拍了几张春日美景,也许是画面自然美的缘故,几张照片在单位的网上发布出来,点击的人还不少呢!

  细细观美又创作着美的,应该数写生画画的人。他们在花间摆上画架,一坐老半天,一幅幅栩栩如生图画便跃然纸上。一天见一群白发老人在静坐写生,打听是老年大学美术班的,他(她)们神情专注地创作,午餐时也不见离去,就吃着自带的干粮,其身后围着一大圈观画的游人,形成一道特别的人文景观,不由人心生感动。

  有时还在园中冷不丁冒出个十几年未见面的老同学或老朋友来,巧遇,意外,更开心。谁叫这个城市有这么个美的花卉园呢!他(她)们迟早会来的,我们必然在这里相会。

  走进花卉园,我感受到思想美的享受。 花卉园里,我特别喜欢去的是后山。山虽不高,但占去了整个园子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那里乔灌相拥,茂密的绿叶笼罩着,平时游人较少,有时下雨后,几乎就我一人在林中徜徉。

  一走进山林,青翠满目,鸟语啾啾,杂乱的心绪会平静下来。人慢慢融进山林,那思想就象充满了清新空气似的,渐渐变得清纯起来,人性的美在思想中闪烁,园外滚滚红尘犹如隔世,感觉人本来就应该属于山林,生命就在这自然之中。

  在徜徉中,思想有时会穿越时空,使人回首飘落的岁月,品味人生。有时又会自由飞翔,去思索庄子的自由、道家的无为、佛教的随缘。当思想从时空中返回现实时,又会在平静中审视人生,体味生活,在漫步中浮想联翩。若有所体会,便有一种写作的冲动愉悦,一些短文便是在这林中打下的腹稿。这是一种思想的收获,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我就是这样享受着花卉园。

  丁伦义:筑巢

  在与肆虐的沙尘暴抗争了一天一夜后,北漂鸽的体力下降了很多,所以,北漂鸽决定稍作休息,养精蓄锐,以便迅速穿越沙尘暴区,尽快见到他的另一半金丝燕。

  又一阵猛烈的尘暴袭来,北漂鸽下意识的揉搓着被尘暴吹打的难以睁开的双眼,尘暴狂袭的间隙中,北漂鸽隐约看到了一处民宅摸样的建筑,随借势飘然而下。

  走进门庭,说是门庭其实也就是几根高傲的沙柳环抱的欲倒的几个树桩,沿桩而进,极具抗风沙功效的几孔土窑呈现在了北漂鸽面前,其中一孔窑还有一副破烂的门窗。北漂鸽轻抖身上的尘沙,疾步飘入其中。

  窑内一片狼藉,却是避尘暴的好地方。北漂鸽下意识的抖抖双肩,取下金丝燕送给他的镶有金丝燕乳名的水壶,淡淡的凝视中来了一口畅饮。就是这口畅饮,使北漂鸽看见了在窑角处蜷缩着一个身影,走近一看,不是别人,而是他日思夜想的金丝燕。瞬间,嗔怒与抱怨被瓦解,心疼与爱恋的泪花占据了北漂鸽的双眼---

  徜徉在北漂鸽尘怀中的金丝燕喃喃的向北漂鸽讲述着她的经历。为了迎接自己心爱的北漂鸽,在做了简单的准备后,金丝燕轻装上阵飞出了他们的爱巢玉林城,一路北上,欢快的嘶鸣和愉悦的心情,使金丝燕忘却了天气的变化,也更加勇敢地正视沙尘暴前期的变化,结果被突如其来的猛烈的沙尘暴狂妄的阻止了金丝燕的步伐,无奈中,她才在这里躲避的。谁知,天公欲作美,成全知心人。让他们在狂虐的尘暴中得以印证彼此的真情。

  北漂鸽用嘴轻轻地舔舐着金丝燕的热泪,一边用一双有力的翅膀抖落金丝燕身上的沙尘,一边整理着他们周边的杂物,充满愧疚的凝视着金丝燕。过了一会,一个简易的鸟巢被筑起,疲惫的金丝燕在北漂鸽的爱抚中,慵懒的躺在他们的爱巢中,静谧的睡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