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张“假脸”一出,一半明星可以下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张“假脸”一出,一半明星可以下岗了

2022-05-15 10:47:17 作者: 林尉 来源: 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这张“假脸”一出,一半明星可以下岗了

  “hi,everyone,I'm 一龙·马”。

  最近,一个操着一口散装英语,长相却酷似马斯克的中国小伙,火遍了各大社交媒体。

  有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马斯克失散多年的兄弟马赛克。

  就连马斯克本尊都来了兴趣,在推特上回复想来见见他(如果不是AI换脸的话)。

  消息传回国,一时间,“马斯克想见中国版马斯克”的话题上了热搜。

  老实人还在研究到底是不是AI换脸,网友已经玩上了梗:

  他这是要当黄四郎的节奏啊。

  马斯克:“ 好啊,我成替身了。”

  还有“铁粉”抗议:

  请一龙·马不要碰瓷,中国只有一个马斯克,那就是张铁林。

  事实上,这哥们儿在国外更火。

  凭借着跟马斯克惊人的相似度,在TikTok上,马一龙已经吸引了超20万粉丝,获赞超过300万。

  根据最新消息,马一龙的社交账号已经被封,视频被证实是AI换脸。

  真是可惜了,不然真长这样,下辈子基本吃穿不愁。

  这年头,长得像名人就是老天爷赏饭吃。

  我最近刷视频网站,就常刷到各种山寨明星模仿秀。很多UP主因为长得像某明星,很快就积攒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粉丝。

  但看久了我渐渐发现,他们能火还真不只是因为长得像。

  01

  每天都有1000万网友

  沉迷“山寨明星宇宙”

  搁过去,山寨明星想靠脸吃饭,只能进城里录综艺,跑乡下接商演,累死累活;

  但现在,手机摄影头一开,马上就能拍视频、做直播。

  所以这两年,我明显感觉看到的“假明星”变多了。

  很多人像明星,像到了连本人都震惊的程度。

  2020年底,一段只有两个人做自我介绍的短视频引爆网络。

  原因无他:视频主人公一个是鹿哈,另一个是黄子诚。

  “鹿晗”与“黄子韬”梦幻联动:

  在营销号转发的视频里,这样醒目的文案,配上两个分别长得像鹿晗和黄子韬的脸,瞬间吸引了上万点击率。

  众所周之,自从“归国四子”(鹿晗、黄子韬、张艺兴、吴某某)回国发展后,能同框的机会便少之又少。

  在2020年创造营节目中,曾罕见地出现了鹿晗、黄子韬与吴某某三人合体。

  除了频上国内热搜外,甚至一度引起了隔壁韩国网友的讨论。

  2020年4月27日,创造营2020官宣,两位导师分别是鹿晗与黄子韬。

  三天后,短视频主人公之一的黄子诚时隔28天再度更新。

  视频里,他从往期的文艺小清新风格直接露出大脑门子,用略显浮夸的肢体语言,模仿黄子韬。

  而在他尚未“黄化”的四月二号,更新的视频画面里,过度美颜的人物配上伤感的BGM,无一不流露着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的悲伤。

  via @黄子诚

  这突如其来的转变,引得无数网友追问:

  这28天,你究竟经历了什么?

  但仔细观察评论日期就会发现,所有的评论都集中在创造营播放期间。

  当鹿晗与黄子韬将在创造营合体的消息官宣后,聪明的人已经掌握了流量密码:观众期待什么,我就给什么。

  而在创造营收官还不到半年的时候,鹿哈与黄子诚的梦幻联动,无疑又给没看够的网友再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via @鹿哈

  尽管抛开美颜后,这两位的颜值实在有些难以恭维。

  在鹿哈的短视频评论区,点赞最多的评论永远都是:千万别进直播间!

  因为,直播间里的鹿哈与黄子诚,是这样的:

  你以为他们翻车了?并没有。

  有一路关注鹿哈的网友偷偷跟人透露:

  “鹿哈是故意在直播间扮丑,这就是他们的套路!而黄子诚不是。”

  从名字到扮相,山寨得算是彻彻底底。

  但谁规定了山寨,就只能山寨他们的名字和扮相了?

  人家就连团队经历都能给你山寨一遍。

  EXO有3位成员解约,ESO就有鹿哈变鹿啥、黄子诚变黄子斌;

  解约风波后EXO依然坚挺各类大赏拿到手软,ESO就另辟蹊径不断吸纳新成员扩充规模。

  ESO早期出道视频

  如今的ESO,已经汇集了队长王俊卡、又高又可爱的黄子诚、又酷又拽的酷龙(山寨权志龙)、门面担当鹿啥、以及不会跳舞的舞蹈担当王二博。

  更绝的是,当鹿哈还在ESO充当门面担当时,背后的运营团队还为他贴心的配置了一位官方CP:

  关小桶。

  当有人还在嘲笑他们只会最拙劣的山寨时,殊不知人家早靠着山寨出名了。

  鹿哈与黄子诚两人粉丝,均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六位数。

  后者甚至一度前往黄子韬本尊直播间刷礼物,惊得本尊半晌说不出话来。

  02

  明星是山寨的

  但快乐是真的

  像ESO这样的山寨明星还有很多。

  很多人会以为,山寨明星之所以走红,完全就是老天爷赏饭吃,刷脸就行。

  真不是,不夸张地说,能在短视频时代走红的这批人,明面儿上是假明星,本质上都是新媒体运营大师。

  特斯拉的最高时速是每小时250千米,星链计划中有1584颗卫星将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近地轨道,收购推特的成交价在440亿美元……

  作为地球首富,以往“马斯克”这个名字出现在新闻上,那都是上天入地的大事儿。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些事儿都离自己太过遥远。

  但当一个中国小伙顶着一张首富脸,走在我们日常熟悉的小山村——

  那份距离感一下就被打破了。

  在最初亮相的视频里,马一龙一身灰色西装,用一口蹩脚的中式英语,慢吞吞地说着诸如“I love u”、 “3 q”这类最简单的词汇,完成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当马斯克刚买下推特后,马一龙又是同样的灰色西装,又是经典的“every——one”开场:

  他手拿一只蓝色纸片剪成的推特小鸟,靠在自己的汽车旁不断地摆着pose,嘴里还中英文夹杂说着:

  “I'm back,带你们骚两圈儿。”

  通过最后的儿化音,观众纷纷猜测,马一龙大概是个北方人。

  就好比出门买菜,结果在菜市场碰到热心市民刘青云,这些山寨明星真正提供的是一种情绪价值。

  假明星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们没有任何偶像负担,可以填补真明星的空白。

  Vista写过一篇假林心如,《在直播间看“山寨紫薇”,我被她的演技折服了》。

  来自腾讯视频号@疯粤

  这个ID叫“小林心如”的博主,擅长在直播中扮演瞎了的紫薇。

  然而乍一看你会觉得很撞脸,再一看就会发现,她的瘦脸开到脖子像个吸水海绵一样晃来晃去,一动就变形。

  这小林心如,原来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滤镜。

  然而,配上那小麻花辫、大红花旗头和紫薇式标准的空气刘海,《还珠格格》的经典BGM一响起,网友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

  紫薇本尊附体,那是一秒之间的事,掐着一口机车的台湾腔,小林心如就开始表演:

  “不是有人「告树」我,要给紫薇送火箭吗?紫薇瞎掉了,紫薇要看火箭。「我汗你说」,什么才能治好紫薇的眼睛,火箭。”

  榜一大哥终于坐不住了,特效在屏幕上出现。

  下一秒,“紫薇”掩着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看见了,这是火箭呐。”

  此时网友已经笑飞,点赞数蹭蹭上涨:

  “什么演技S卡都不乱发了,都给你都给你。”

  当然,在小林心如的评论区底下,总有一些认真的网友会较劲她到底长得像不像本尊。

  他们不知道的是,她长得到底像不像林心如,粉丝压根儿不在乎。

  因为看山寨明星,不等同于追星。

  追星是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但看山寨明星是图一乐呵。

  观众看TA甚至都不一定是因为喜欢TA。

  在罗志祥成为时间管理大师的那一刻起,来自广西南宁的粮油店店主蒙俊源的整个人生都迎来了一个大写的“不理解”。

  因长相酷似罗志祥,蒙俊源在直播时,被一众网友狂刷“渣男”。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而网友只觉得好笑。

  类似还有认为自己像杨幂的网红“三梦奇缘”,一度cos晴川读溜溜梅广告。

  但弹幕上只有网友们默契的刷屏那句经典台词:

  “你没事儿吧?”

  假幂幂也是AI换脸,已经被官方封号

  直播间就是一个舞台。

  大家纷纷玩梗,戏精网友配合着戏精明星互相表演。

  这,就是一场艺术共创。

  就像国外一位因长得像巨星强森而走红的治安警察菲尔兹,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时说的那句:

  “很高兴能成为某人幸福和欢笑的一部分。”

  幸福、欢笑,山寨明星为网友提供了娱乐代餐,并不需要什么站得住脚的理由。

  因为明星是山寨的,但快乐是真的。

  03

  每个能抓住5分钟的普通人

  都值得一个Respect

  不同于真明星,很多山寨明星在火之前,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短视频网站提供了一个大展神通的平台,但安迪·沃霍尔的那句“每个人都能成名5分钟”也可以解释为另一层意思:

  每个人成名的机会,只有5分钟。

  实际可能更短,在视频行业有一条众所周知的规律:一个视频如果不能在3秒内吸引你打开,基本就是废了;吸引了流量进来但接不住,也是白搭。

  那些能抓住5分钟机遇的,个个都是聪明人。

  作为一名抖音主播,@晶晶Joyce被不少网友指出,撞脸了韩国女团STAY C成员沈姿润。

  发现突然涌来一大批正主的粉丝,形成了一小波热度,于是晶晶在一次直播中,马上分享了一个和撞脸相关的小故事:

  我在知道自己有个韩国“双胞胎”后,把沈姿润的照片发给了妈妈,结果妈妈回了我一句:

  “女儿什么造型妈妈都喜欢。”

  “像到连自己老妈都分不出哪个才是亲闺女”,这个故事一出来,马上引发了网友纷纷玩梗,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

  知道自己能获得关注是因为长得像正主,晶晶便干脆当起了正主的“代餐”。

  对于正主粉丝提出的宠粉要求,晶晶几乎有求必应,还跟粉丝约定了要学习正主的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终于成功学会了一首歌——

  里面的一句。

  唱之前她就马上表水,称自己是公鸭嗓,这已经是自己发挥的极限了。但为了约定,她也还是要在直播间给粉丝大声地唱(念)出来:

  JJ!

  结果没想到,一声喜感十足的“JJ”出来后,直播间也热闹了起来,弹幕被一片“哈哈哈哈哈哈哈”霸屏。

  发现唱歌有奇效,晶晶立即补了一句:“如果你们喜欢的话,我多唱几声jj也是可以的!很巧这也是我的名字。”

  喜剧人设立住了,还多了一个记忆点。

  别看晶晶很懂搞气氛,在直播过程中,身为主播的她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卖货——

  做主播的,传播效果再好,不赚钱也是要玩完的。

  所以带货时的晶晶,是另一个晶晶。

  在面对粉丝调侃时,她会暂时放下“代餐”身份,不会一昧讨好,而是果断选择维护品牌方;

  也会用成熟主播才会说的那句“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来降低路人对卖货行为的反感;

  结果因为明显练习过无数次的口条,和有趣的直播风格,晶晶反而成功地让网友直呼不愿退出直播间。

  事实上,不只短视频时代,聪明人抓住机遇的路径一直都是类似的。

  曾经有一位长相酷似谢霆锋的快递员,如今过得比一众当红顶流的山寨还要好。

  山寨霆锋叫易波,是个妥妥的农民出身。

  因侧脸有几分像谢霆锋,在谢霆锋正当红那几年,他经常被人问是不是真的是谢霆锋?

  一开始他也不在意。

  “一张明星脸而已,有什么用?”

  但随着问他的人越来越多,他突然意识到,既然谢霆锋这么出名,自己为什么不借着这张酷似他的脸去登台表演呢?说不定也能吸引不少眼球。

  为了能接到商演,易波想让自己更像谢霆锋。

  于是,他想到了整容。

  整容不值得提倡,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在那个年代,一个快递员要去整容,任谁看了都觉得这孩子一定疯了。

  其中也包括易波的母亲,在得知儿子的想法后,身为农民的母亲实在不理解,自己的孩子为什么非要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花在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中。

  因为这件事,易波还和母亲上过当地的调解节目中调解。

  但易波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要整容,觉得自己也可以像谢霆锋那样,过上有钱人的生活。

  最终拗不过的易波母亲让步了。

  整完容后,易波跟谢霆锋更像了,如果不细看,真的很难区分真人与翻版。他也真的接到了一些商演,像谢霆锋一样在台上唱歌,甚至还把自己名字改成了易锋。

  接商演赚到一点钱后,易波又开始进军娱乐行业,开了一家文化公司,从此赚得盆满钵满。

  整容的钱不仅全部回本了,还让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富人。

  就像那句老掉牙的话,成功从来都是靠聪明、努力加运气,缺一不可。

  山寨明星们等来了自己的春天,但其中艰辛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这些能抓住5分钟不断攀爬的普通人,难道不值得我们一个respect吗?

  说回马斯克,在他回应马一龙的那条推特底下,我看到这么一条有趣的留言:

  一位印度网友表示,在他们那里有一个传说,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7个酷似自己的人。

  这不只是个传说,2015年的时候,国外有机构发起了一个“寻找孪生陌生人”的调查活动。

  统计结果显示,参与者把自己的照片上传到数据库后,惊讶的一幕发生了:人脸识别系统匹配到无数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陌生人。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概率撞脸另一个人,也都有机会靠蹭脸暴富。

  但坏消息是,长得像名人能当网红。

  长得像路人的,也只能继续当穷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