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朗太太的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布朗太太的房子

2022-05-16 13:07:00 作者:王若冰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布朗太太的房子

  布朗太太房子

  作者:王若冰 来源:《意林

  春天开始的时候,我再次登门拜访布朗太太。

  布朗太太来开门时,精神明显比前两次差了不少,她开门见山地对我说:“年轻人,我还是无法改变我的想法,房子我不能卖给你。抱歉。”我这一次并没有急着回答她,而是看着布朗太太说:“布朗太太,您知道您的这套房子已经50年了,只值50万澳元,可是我上一次已经给到您150万澳元,布朗太太,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她很淡然地在沙发上坐下,看着我说:“我今年已经85岁了。我明白你的意思,有了这150万澳元,我的余生会过得很轻松。但是,房子是不会卖的,请回去吧!”

  去年初,我在这个区域看上了包括布朗太太家在内的6套老房子,每户人家都非常高兴地拿着钱去买新房子了。但是,当我来到布朗太太家时,却在这里卡住了。这一次,我是抱着必胜的信心来的。我知道布朗太太无儿无女,布朗先生已经过世多年,她一个人在这世界上孤独度日,生活得并不富裕。

  “布朗太太,我知道您对这座房子有感情,毕竟住了这么多年,我可以出价300万澳元,这是我最后的底线,如果您同意,我们现在就可以签订合同。我甚至还可以帮您找到一套合适的房子,帮您搬家。我保证您会满意的!”我极力地想说服布朗太太。

  但是,布朗太太似乎一点不为所动,她扭过头,望向窗外,顺着她的目光望过去,那是一个大大的葡萄架。显然,这一次我又失败而归。因为再也不能等待下去,我放弃了布朗太太的房子,只能改变了建筑计划,决定绕过布朗太太的家,分成两部分来建筑。

  可是,施工还没有开始,就传来了布朗太太过世的消息。布朗太太的代理律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去一趟。律师掏出一封信递给我。信是布朗太太写的,在信中,布朗太太说,她不把房子卖给我,与价格根本没有关系,因为这套房子是她的丈夫亲自盖起来的,她的丈夫布朗先生的骨灰就葬在后院的葡萄架下。布朗太太还说,她死后愿意把房子赠给我,只希望我能保留后院的葡萄架,并把她的骨灰也一起葬在那里,她就心满意足了。我读完后,内心长久无法平静。我依然按照后来的计划施工,保留了布朗太太完整的家,并且将布朗先生与布朗太太的爱情写出来,将房子免费开放给人们参观。我总在没事的时候,走进后院的葡萄架,心里默默地说:“布朗先生,布朗太太,愿你们安好!”

  (本文入选2019年四川省攀枝花市中考语文试题,文章有删减)

  王若冰:著名旅澳青年女作家,澳大利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我们家族的女人》《纯情倾诉》和长篇报告文学《一个人的一生》等。

  意林:本文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王若冰:文章的创作,大多时候来自偶然,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一瞬间的灵感闪念。在现实生活中,听惯了因拆迁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而如何在爱情、金钱与利益面前做到尽可能地善良与圆满,展现人性的温暖、真善与美好,一直是我创作中的追求与探索。同样,这篇《布朗太太的房子》亦是对此主题的展现与思考。

  意林:您的文章小中见美,小中见真,小中见大,而这恰巧是学生写作所欠缺的,您认为写好心灵感悟类文章的要点是什么?

  王若冰:《布朗太太的房子》是一篇小小说,不同年龄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感受与阅读体验。根据我写作的一点浅见:文贵情深,用心用情用思想,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佳文,写作中切忌不符合人情常理的胡编乱造。

  意林:对于中学生阅读,您有什么建議?

  王若冰:阅读在我们的人生中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学生时代,大量而广泛地阅读,不仅能扩充知识面,更可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经典要常读,锲而不舍,久而久之,自己的写作能力就会提高。再一个建议是读一些能够开发想象力的书,比如《西游记》《三体》《哈利·波特》等,读得越多,思考就会越清晰,对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布朗太太的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