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兴趣与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兴趣与方法

2022-06-22 23:32:40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论是读书,还是做某件事情,兴趣方法都是很要紧的。

  兴趣是内趋力,能够使人在阅读或做事的过程中能够全身心的投入,甚至会达到忘我的境界。

兴趣与方法

  据说,雪域圣哲宗喀巴大师全身心专注自己修行的时候,连谁在他的身边走过都不曾觉察。

  以前总觉得,修行听起来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情,后来拜读了宗大师的传记之后,才惊奇地发现:他老人家对修行怀着极大的热爱之情。他的广学博闻以及勇猛精进的精神,特别鼓舞人心。

  如果没有察觉自己的肤浅与渺小,那一定是你未曾领略真正的广博与伟大。

  读一本经典的著作,即是与一颗高尚的灵魂在对话,它能够令你的心灵为之雀跃:怎么会有这么通透而深遂的思想?!真乃无双之贤哲!

  只有亲自拜读过伟大的著作,才能流露出由衷地赞叹!

  热爱会感染,兴趣会传递。

  有些时候,会因为一本传记,而喜欢上与之相关的著作。

  兴趣,不必然是天生,也可能是后天的影响,而慢慢培养起来的。

  尤其是当你遇见了经年追寻的深刻,就那么看似云淡风轻地邂逅。

  这是以阅读为例的兴趣而言。

  至于方法,不唯阅读,在日常做事上亦是很讲究的。

  曾经遇到一位做饭的阿姨,很擅长对食材的准备与搭配。每次烧饭前,都会先把需要炒的菜切成相应的形状,并配好颜色。

  烧菜的过程中,也不是的所有的食材全部一起下锅炒。火候、油温、入料的先后顺序、起锅的时间……简直就像在做一副行云流水的画。

  所以,她做出来的菜很受大家的欢迎。虽然看不出她对做饭这件事有多大的兴趣,但这大概就是走心的方法使然。所以,菜品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同样的一件事情,如果兴趣与方法兼备,那所发挥出来的效果是很不一般的。足够的热情,会使兴趣持久,而适宜的方法又可以为这份兴趣锦上添花。

  同样的,恰当的方法,会逐渐地滋养兴趣的生发,日积月累之后,经由方法的纯熟培育,也许在某个不经意的午后,你会意外发现:曾经没什么特别感觉的某件事情,竟然无意间变成了自己的乐趣。如果哪天没有去做,甚至像少了一点儿什么似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兴趣与方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