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2017-05-09 作者:李丹崖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先要让自己快乐起来,你才能带给别人快乐

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他一开始也就是一个玩“杂耍”的艺人,每天走街串巷,把脸蛋涂抹得像个小丑,为了招揽生意,他弯腰都在90度以下,一整天下来,逢人且笑,遇人就恭维,即便如此,一年到头算下来,也剩不了几个钱。眼看着,人过中年,事业无成,终日跑江湖,总觉得低人一等,但若是不做,自己身无长物,一家人都要挨饿。

  一次,他到一个镇子去演出,偏偏遇上了连绵的阴雨,一下就是七八天。眼看着这个月过去将半,在他居住的旅馆里,他眉头紧锁,唉声叹气,这可怎么办,一家老小还等着自己去挣钱糊口呢,若是雨再这样下下去,这个月可就要撂荒了。

  这时候,他看到一个擦皮鞋的老师傅忙完了最后一单生意,吹着口哨往外走,回家去,去找自己的老婆孩子热炕头。他的叹气声更大了!擦皮鞋的师傅说,先生,要不,还是让我来帮你擦个鞋,解解闷吧,顺便我们聊聊。他连连摇手拒绝了,满脸愁云。擦皮鞋的老师傅在他面前停下来,和蔼地笑着说,要不,我不收你的钱好不好。

  实在太闷,找个人说话也好,他答应了。老师傅边擦皮鞋边与他聊起来。

  老师傅说,你干嘛闷闷不乐?

  他把自己的忧愁缘由告诉了老师傅。

  老师傅听了,哈哈笑了,原来是这样呀。这就是你的胸怀不够了,你自己都愁云不展,怎么可能用自己的杂技逗乐别人?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缸水呀!

  可是,我一家人都在等米下锅呀!他辩解道。(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你为什么不能自己去种米呢?老师傅继续说,你老是想着东奔西跑,取悦于别人,有没有想过开一家马戏团,让天下一流的杂技师傅都来给你打工,你坐在老板椅上乐呵呵的享受管理和领导者的乐趣呢?

  我也这样想,可是,我哪有这个钱?他依旧提不起精神来。

  擦鞋老师傅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把鞋箱子里所有的钱都倒了出来说,这是我一天所得,年轻人,你拿去,作为你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吧!

  这怎么可以?他连连推辞,擦鞋老师傅提着鞋箱子消失的雨幕里,再也没有回头。那个下午,他一直在回味擦鞋老师傅的话,与其老想着取悦于别人,倒不如通过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平台,取悦于自己的心灵,让梦想为自己银行。

  偏巧的是,不多时,天光大亮,雨停了,太阳露出笑脸,他走了出去,搭台子,化妆,演出,这一次,他比以往都要卖劲。擦鞋老师傅的话像一团团火苗燃烧在心间,他越演,心里越亮堂了。

  后来,他联合了许多流浪的艺人,逐渐组成了一个小规模的马戏团,他要求所有艺人在上台前,必须嗅一嗅随身携带的太阳花,悦人者众,悦己者王。他坚信:心里装着花的人,才能让观众心花怒放。取悦自己是取悦于别人的先决条件。

  再后来,他的马戏团越做越大,演员来自20多个国家,成了世界一流的演出团体,年收入9亿美元,谈及自己的成功,他永远记得那个擦鞋老师傅的话,也记得那个下午雨停后太阳的笑脸,他给自己的马戏团取了个名字:太阳马戏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悦人者众,悦己者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