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处沟渠 心向明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身处沟渠 心向明月

2022-01-25 19:47: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身处沟渠 心向明月

  最近“留虾女孩”张笑笑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我看了很多遍,也关注了后续的相关信息,一边为这个暖心的女孩而感动,一边为乡村“白发校长”张鹏程点赞,更为生活在这么团结的中国而自豪。

  中国近年来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全国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们基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但是乡村小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与城市的孩子还不完全相同,经济还比较匮乏,而且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特别是像张笑笑这种情况,妈妈生病刚刚做完手术,爸爸哥哥都在外地打工,小女孩应该是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承担照顾妈妈和的家庭的重任。

  一、从某个角度来看,贫穷无价之宝

  亿万富翁卡内基曾说过:“贫穷子弟和富家子弟相较,老天爷赐给贫穷子弟的是无价之宝。”因为他小时候家里也很穷,每周六都会收集、统计全家的收入,然后再决定怎么花,用赚到的每一块美金都要用在全家人的血和肉上,他少年就为全家外出打工赚钱,后来成为了美国钢铁大王。所谓“无价之宝”是因贫困而养成的勤勉和刻苦耐劳的精神,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却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视频中:张笑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她非常的孝顺,经常把虾、牛奶、面包等留下,给生病的妈妈补充营养。小女孩懂事得让人心酸,但是这何尝不是生活给她的财富呢?我们来看看张笑笑同学的日常,班主任的评价是:“她是班里最努力的孩子之一。”班主任回忆,有一次学校食堂蒸了包子,她看到笑笑坐在教室里一手拿着包子,一手仍在写字。妈妈的病给了这个善良的小女孩一个美丽的梦想,她的理想是长大了想当医生,救治更多的病人。这就是她正在经历的生活给予孩子的无价之宝!

  贫穷及各式各样的逆境,就像生活的多面性之一,像黑暗与光明、美满与不幸、优点与缺点和谐共生,你是要怨还是谢?要悲还是喜?关键在于自己。张笑笑似乎遇到了天大的不幸,但是她显然是以积极阳光的状态面对生活,她心怀感恩、对人善良、学习勤奋,相信她一定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保持微笑,更加坚强。

  二、人生需要向导,他点燃了乡村孩子的希望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张笑笑把虾留下给妈妈,校长张鹏程习惯性的把自己餐盘中的虾挑给了孩子,这个举动多么像一个慈祥的父亲自然而然。我常常关注这个“白发校长”的抖音视频,这里记录了他和孩子们乡村生活的现状,80后的他为了建设校园垫付了全部积蓄,还负了债,因长期操劳不到40岁头发就全白了。视频中常常可以看到他在课间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课间做游戏、一起早读、一起跑步、亲手为孩子们维修桌椅、改修电路等等,家长们都说“他就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张鹏程校长总是说:“教育是没有任何技巧的,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张校长的付出收获了很多资源,抖音走红之后不断受到各种鼓励和捐助,他专门找一个房间充满物资供孩子们随时使用,把多出来的牛奶捐赠给了邻村的小学。当有媒体找他抖音带货的时候,他断然拒绝了,他说从来没有想过通过抖音来谋利,只是想让社会了解到农村小学的现状。张校长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引领孩子们身处沟渠、心向明月,他是人孩子们人生的向导。

  三、社会的爱心捐助,给了孩子们温暖和力量。

  在后续的报道中看到,张笑笑及学校收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捐助,有钱和物品,还有两箱大虾,笑笑真的笑了,她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爱不仅为孩子缓解了经济的匮乏,也让她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很多年前,我上小学时家中也很贫困,在是否辍学的十字路口艰难的徘徊着,内心十分痛苦。我很幸运,正好赶上希望工程助学,帮我解决了一部分学费,还送了文具,从此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力量,立志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张笑笑更幸运,他们生活在中国的新时代,国家已经全面脱贫,偶有个别情况也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献出援手,有的献出绵薄之力,有的倾尽所有。

  教育部长任正非表明:“要重视农村教育,如果他们过去有机会受到系统教育,也许就会成为精英、天才。”以前没有能力,现在扶贫、下乡执教正在进行时,为孩子们亮起来一轮明月,相信未来农村的留守儿童也一定会成为祖国中流砥柱的重要部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处沟渠 心向明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