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纪昌学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纪昌学箭

2022-04-25 10:07:36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纪昌学箭

  故事一:

  一天我坐在一位医生的拥挤的诊室里,一位老人突然站了起来走向值班护士。

  “小姐,”他彬彬有礼、一本正经地说,“我约的时间是三点,而现在已经是四点,我不能再等下去了,请给我重新预约改天看病吧!”

  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妇女弯过身对我说:“他至少也有80岁了,他现在还会有什么要紧的事?”

  那位老人转向我们说:“我今年88岁,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能浪费一分一秒的原因。”

  启发

  生命是时间的集合。

  故事二:

  一个学生请教他的老师,怎样做才能够学会老师所有的智慧。

  老师笑了笑,从桌上拿起了一个苹果,放到嘴边,大大地咬了一口。老师望着他的学生,口中不断咀嚼着苹果,不发一言。

  过了好一会儿,老师才又张开嘴,将口中已经嚼烂的苹果,吐在手掌当中。

  老师伸出手,将已嚼烂的苹果拿到学生的面前,然后对着他的学生说:“来,把这些吃下去!”

  学生惊疑地说:“老师,这……这怎么能吃呢?”

  老师又笑了笑,说:“我咀嚼过的苹果,你当然知道不能吃,但为什么又想要汲取我的智慧的精华呢?你难道真的不懂?所有的学习,都必须经过你本身亲自去咀嚼的吗?”

  启发:

  对学生的教育不是简单重复。

  故事三:

  一天晚上,爱因斯坦走进他的实验室,看见一个研究生仍在实验台前辛勤地工作

  爱因斯坦关切地问:“这么晚了,你在做什么?”

  学生回答:“我在工作。”

  “那你白天做什么了?”

  “我也在工作。”

  “那么你整天都在工作吗?”

  “是的,教授。”学生带着谦恭的表情承认了,并期待着爱因斯坦的赞许。

  爱因斯坦稍稍迟疑了一下,然后问道:“可是,我很好奇,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启发:

  只顾闷头工作,而不去思考如何做好工作,最终将失去这份工作。

  故事四:

  纪昌向飞卫学射箭,飞卫没有传授具体的射箭技巧,却要求他必须学会盯住目标而眼睛不能眨动。纪昌花了两年,练到即使椎子向眼角刺来也不眨一下眼睛的工夫。飞卫又进一步要求纪昌练眼力,标准要达到将体积较小的东西能够清晰地放大,就像在近处看到一样。

  纪昌苦练三年,终于能将最小的虱子看成车轮一样大,纪昌张开弓,轻而易举地一箭便将虱子射穿。飞卫得知结果后,对这个徒弟极为满意。

  启发:

  生意有如修塔,如果只想往上砌砖而忘记打牢基础,总有一天塔会倒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纪昌学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