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读书,我收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读书,我收获

2022-05-11 10:35: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读书,我收获

  我爱读书,小时候喜欢看《360夜》、《小蜜蜂》一类的读物,长大一些了,热心搬起大部头的书来,什么《青春之歌》《红楼梦》等,阅览了一本又一本。但在我家众多的藏书中,《千字写景散文选读》和《文化苦读》我最爱读的。

  《千字写景散文选读》这本书汇编了三十余篇散文,篇篇都呈现一幅幅动人的图画:黑龙江雄浑的活力,峨嵋山飘逸鲜润的丽质,鹰亭朦胧醇美的朝霞,山海关庄严凝重的落月,西子湖干净温柔的雨丝,鼎湖山欢快悦耳的泉声。还有那些曲曲小巷,小小阳台,高速公路,山涧小屋,真是水光山色,奇景异趣,叫你心旷神怡。与其说这是一本优美的文字,还不如说是如诗如歌的动人画卷。

  董武的散文《北京的色彩》,是集子中短小精悍的篇目之一,它描绘了春风艳阳的五月,有人们五颜六色的服装,有人们五颜六色的树木和五颜六色的建筑,展现出一个富有立体感的彩色画景城。

  每当我兴致勃勃地翻阅这本书时,就会被书中美妙的文字所迷住。现在,我仿佛看见《白杨树下,我看见了》的矛盾先生挺直伟岸的身躯;《大漠之魂》一文中,边防战士威武豪壮的英魂,《曲曲小巷》中改革的风流人物;《忘不了那金钱烟柳》中叶落归根,眷念母亲的海外赤子………

  这些使我敬仰,使我深思,使我激扬。《读千字写经散文选读》不单是一本风景画册,而且他还反映了社会风貌和时代潮流的一本书。我爱这本书,这本书让我成长,让我忘怀。还有《文化苦旅》这本,他也深深地吸引了我。

  作者那犀利的笔锋和朝讽的言语击醒了身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当今的社会,飞快发展的速度已容不下我们回首过去的一切,让年少的我们更难剖析历史上的对与错,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将历史上的点点滴滴重新展现在我们眼前,他的努力克制自身喷薄的情感让我们看到历史最真实的一面,这就是这本书的亮点。

  另一个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它的苦。从《道士塔》的漫漫黄沙开始,和着异乡漂泊者脚步声结束,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苦旅,他承受的苦太多太多………在那华丽的词的背后,我们看穿了历史的迷雾,看清了人物的百态——天一阁门口及膝深的积水与阁楼上满地的枣核,牌坊下尼姑庵中那些腼腆的笑声。

  再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有过震撼,有过愤怒,有过心酸,但更多的是佩服。在《废墟》中表现为苦口婆心,在《漂泊》中变成一种沉默。我想:当余秋雨再写着文章时,他会需要多少叹息!

  文化承载了过去,承载着现在,当然也会承载将来。我们要重视文化,这样才会使我们的民族更大,让文化永久的传播下去

  这两本书不同的书,让我受益匪浅,他们永远的改变了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读书,我收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