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较为出名的几本书我基本上都已经拜读过了,最近刚刚读完了《恶意》,觉得剧情的不断反转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因而昨天在书店看到这本书后毫不犹疑的买了下来,今天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断断续续的读完了,不得不说,还是令我有些失望了。
在写这个书评之前我也看了一些短评,大都说本书是东野圭吾为数不多的轻松向小说,我也的确是怀着放松的心情来读的,但我读完后却觉得全书除受害者、嫌疑人、证人以外的几个主角没有一个是令我十分欣赏的,接下来是我对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人物性格的一些感受。
首先要说的是本书的女主角忍老师。
之前看书评说她是难得的正义感爆棚的主角,我个人对她的影响是脑子灵活,观察仔细,跑得快【高亮,书中多次提到】,言语有些粗鲁【比如称呼新藤与漆崎警官为小喽喽】,爱凑热闹,有正义感【?其实并没有太感觉到这一点,更觉得她是为了凑热闹吧】,行事草率,行动力强。
本书中案件的关键点基本上都是由忍老师提出来的,作为主角这也无可厚非,但以东野圭吾的功力而言本书中的推理实在是稍弱了,并不如之前的精彩,这是令我有点失望的地方。
还有忍老师的追求者新藤警官,行事草率,意气用事,身为男子汉却有些怯懦,喜欢着忍老师却总是鼓不起勇气大大方方的追她,虽然已经表露了心意,但还是时不时会退缩,看见忍老师和本间共进晚餐会很生气,借着田中几人的帮助多次搅局,却在冲动过后又恢复了怯懦,令人心急。
还有就是田中几个小孩子,他们在本书中充当了助攻的角色,多次给新藤通风报信,好让他过去搅局,但是我觉得他们有些熊,还有些这个年龄的孩子特有的别扭,还有点没礼貌,故不甚喜欢。
或许是因为要给忍老师足够的主角光环,新藤和漆崎两个警官的存在感反而比较弱了,书也很短小,大概一个下午就可以看完,看完之后内心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并不如之前看东野圭吾的书那样会被震撼到,发人深省,所以本书就一本轻松向的小说来说还是过得去的,但如果是期待精彩推理的读者可能就不太合适了,但是读书是很私人的事,我觉得不满意的书可能也会有读者觉得很喜欢,所以喜欢与否,好坏与否都是读了才能知道,并不是仅仅通过一个简短的书评就能判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