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之前看的大岛渚的电影,在毕业之后复习的只有一部《感观王国》,这个片也叫《爱的斗牛》。1988年这个片子传得很有名之后,大家就开始注意它的另外一个译名,觉得另一个译名有一种保护感,特别有安全感。
那个时候没有DVD,也不是影碟时代,更不是蓝光时代,那只是录像带时期。录影带有一个现象就是,老放的话会掉磁,掉磁多了就雪花,所以我现在想到大岛渚想到的就是雪花,每一个画面都有雪花飘落,这么一个诗意盎然的大岛渚。本来是个彩色片,但我们看,以为是黑白片,可以想象掉磁掉到什么程度了。那时候另一个比较有名的电影是阿伦·雷乃的《广岛之恋》,一开始就是男性的躯体和女性的躯体纠缠在一起,但画面是特别粗的大颗粒,因为它要讲原子弹的事。其实《广岛之恋》是被大岛渚无意中给使用了,因为我们看到的是原子颗粒一般的男体女体,但是还是特别执着地在看,因为很激动啊。那时候我们另外传看的几个片子是《凯撒大帝》,这是一个著名的大型的史诗级三级片,然后再有《美国最后一个处男》、《高材生》,把《毕业生》也放进去了,也当做三级片了,还有《蔷薇之恋》,就记住了这几个名字,很重视的是《感观王国》,因为我觉得这个电影有诚意,别的电影跟这个比起来不够有诚意。
人世间都是有因果的。就在前两年,国内一家出版社出了一本书,叫《日本AV影像史》,这本书三个推荐人就是大岛渚、李银河还有史航,分为代表了日本AV的生产者、评论者和消费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