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封杀的抒情》读后感(八):电影作家:大岛渚的自我期许
文/吴情
谈到“二战”后日本涌现的著名导演,多数人总能举出几个例子,比如黑泽明、小津安二郎、大岛渚、北野武等。他们的导演风格各异,所处理的题材也不尽相同,观众接受也有差别,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名副其实、能够拿出代表作品的导演。众所周知,电影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融合了视觉艺术、听觉艺术、语言艺术的特点,但对导演来说,究竟何者最为重要?是绚丽多彩的画面效果?还是精妙细微的人物对话?抑或是动人心弦的故事内容?不同的导演,想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对日本“新浪潮运动”代表导演大岛渚来说,电影中故事更为重要。而所谓故事,一指虚构,一指结合导演个人政治态度和艺术思想的故事内涵。在他看来,电影导演不是一门匠人活,专注于细节刻画即可完成一部优秀电影,尽管细节本身也很重要;同时,借助“自身知道无法弥补的作为或不作为,可能成为创作的动机”,或许限于文学层面,“电影却是做不到的,至少仅靠动机是绝不可能创作出杰作的”。
《我被封杀的抒情》,大岛渚个人从影经历的自白。1932年3月,大岛渚出生在日本京都,青春时期遭遇了“二战”,“受到战败的打击,认为知识才是我们的未来”,但后来发现,“知识并不能让我们变得幸福”。青年时,大岛渚就读于京都大学法学部,参与了1951年11月的“京大天皇事件”,虽成绩优秀,但最终在毕业参加法学部助手考试时被故意判为不合格,此后求职屡不顺畅,直至1954年才加入了松竹电影制片厂。可好景不长,1961年,大岛渚因与同事产生摩擦,辞去松竹的工作,与小山明子等人共同创立独立制片公司创造社。此后,大岛渚相继导演了《青春残酷物语》、《白昼的恶魔》、《感官世界》和《御法度》,蜚声海内外,并凭借《爱之亡灵》(1978)摘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生活经历的起起伏伏和政治理想的幻灭破碎,无疑是理解大岛渚的重要线索。作为导演的他,很少拍摄表现性善的温情片,也很少为主流意识形态唱赞歌,相反,他着重表现人性之恶,比如暴力犯罪,表现被压抑后再次张扬的性欲。大岛渚自谓是“最为这个世界上的犯罪行为吸引的人”,他的电影里,有的罪犯“从不得已到喜欢犯罪,或者是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犯罪”。大岛渚坦言,书写犯罪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借此扣问道德底线和人性深层,极致的欲望伸张,往往标志着极致的人性。
大岛渚认为,一个优秀的导演,应当是一个“电影作家”。与作家采用文字表情达意相似,电影作家以镜头语言说话。大多数镜头的选择,不应是随机的,相反,它注入了电影作家的政治态度和思想倾向,有一种“介入”或“干预”的趋势,也是对故事主体内容的微观展现。也许是青年时期的高昂激进带来的负面效应,大岛渚“不仅克制着悲伤,还要压抑其他所有情感,只对公共性的是非做出反应。”这一情形下,镜头代替他讲述的,实远较他预料得多。大岛渚以电影作家要求同行,也用以自期。2013年,大岛渚因肺炎在医院病逝,享年80岁。在笔者看来,一生指导三十多部电影且鲜有败笔的他,应该当得起“电影作家”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