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对蒋介石的记录和评价非常全面,涉及到了当时的内政、外交,以及个人情感等方方面面。以往很多写到蒋介石的书籍,多是集中于他所主持的内政,以及他的军队在战场上的表现,而这本书还写到了他与各个军阀之间的尔虞我诈——他对出川抗战的川军分开使用,假敌之手逐渐消耗,用手段吓死了存有异心的刘湘,枪决了阴谋投敌的韩复榘;写到了他对苏、对德、对英,以及对美等国关系的处理,特别追诉了他与德国、与希特勒之间关系的一段秘史;写到了他与宋美龄婚姻中的一段插曲,在抗战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他竟颇有情致的与陈洁如再续了一段旧情,令人啧啧称奇。同时,作者对蒋介石的评价也非常全面,对他的每一个决策和行为都从理由和目的上进行了论述,对所用手段和所达结果作了正反两方面的分析,写了他的阴谋和自私,也写了他的无奈和悲情,不偏激、不袒护,可谓不偏不倚,非常客观公正,值得赞赏。
我注意到,现在很多书籍在写到历史人物时,习惯于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把其放置到当时的历史大背景中,放置到具体的社会事件中来观察、来考量、来展示。这种情况下蒋介石是被嵌入进那段历史的,给我们的是一个清冷的背影。而这本书的不同在于,作者在作为第三者对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进行考察的同时,又试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从他的视角来观察这场战争,对他在抗战中所作所为的动机、对战争发展走向预测的理由、各种利弊条件的衡量、战争与妥协决策的内幕以及心理过程等等一一进行了深度解析,用丰富而且充分的档案资料进行了证明,但又不显得主观臆断。这种情况下,蒋介石象是从那段历史中走来的,是他自己在讲述他的那段经历。所以这本书虽然名为《抗战中的蒋介石》,以至于给我的感觉是,可能改为《蒋介石的抗战》更贴切、更合适。这是这本书的成功之处,也是最大的特点之一。
总的来讲,《抗战中的蒋介石》讲述了蒋介石的抗战故事,对他的抗战历史作了一个比较全面、客观、真实的再现和分析,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蒋介石、认识抗日战争、认识那段历史,纠正以往的片面甚至错误看法,都有很好的参照作用,是一本文学性很好、可读性很强的历史类普及读物,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