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蒋介石》读后感(二):看看抗战中的蒋介石
看看抗战中的蒋介石《抗战中的蒋介石》
任何一个人都有很多侧面,何况是一个曾经叱诧风云的大人物,蒋介石也很复杂,最近蒋介石的日记出版,蒋介石和民国的很多资料都一点一点付出了水面,这为我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蒋介石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去年看过了《一寸河山一寸血》系列,这两年来关于正面战场的抗战的书越来越多了起来,陆陆续续也没少读,对正面战场的抗战也有了一些了解,不过这本书重点并不是抗战,而是蒋介石。不过要说正本书都在讲蒋介石也不是这样的,书中讲述的更多的是我们平时所忽略的内容,但是却和蒋介石有密切的关系。
看了这本书,又一次重温了正面战场抗战,虽然内容已经熟悉,但是这本书却提供了很多关于高层的细节,比如讲到衡阳保卫战,方先觉最后的投降谁都知道,可是对最后戴笠派军统特务偷偷救回方先觉,送到重庆,蒋介石面对如何处理方先觉的心态变化一般就都不清楚了。历史因为细节而精彩,如何处理方先觉,从叛徒到英雄,蒋介石内心中的动态其实是在权衡利弊和政治环境下才做出来的。
书里面还提到了很多别的书中很难了解的内容,比如蒋介石的妻子陈洁如后来的日子,讲述了蒋介石杀掉韩复渠的很多细节,讲述了汪精卫从重庆叛逃的过程,比如蒋介石参加开罗会议,蒋介石曾经参与暗杀希特勒,英国美国也曾经暗杀蒋介石等等,的确让人大开眼界,不过仔细想想,这些事件又在当时国际环境风云变幻中,也都是合情合理的,历史因为复杂而有趣。
书中更多的是介绍了当时的国际局势,介绍了当年蒋介石的在复杂的形式中所想所做,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蒋介石,也更加了解了抗日战争。